央广网

非遗传承——内蒙古嘎达梅林

2018-02-05 23:33: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消息(记者樊新征 金建军 内蒙古台董云静、李昊)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非遗传承——内蒙古嘎达梅林

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在奔腾的西拉木伦河畔,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蒙古族长篇叙事民歌《嘎达梅林》仍然在人们脑海中流淌。为了阻止王公贵族出卖土地,1929年,嘎达梅林率牧民举行武装起义。起义虽被镇压,但这位民族英雄却在民歌中获得了永恒的生命。何巴特尔就是在少年时,跟着父亲学唱这首歌的。

【讲述】何巴特尔:我八岁就会拉四胡,十二岁学民歌。从小学的,跟父亲学的。人家请他唱歌,我就跟他走。一宿他唱完了,我就记着。

歌词长达2000多行,全部唱完需要四个小时,小何巴特尔这样边听边唱,一字一句背诵下了《嘎达梅林》。1967年,他偶遇到了后来被誉为“蒙古民歌王”的查干巴拉。两人搭档,这一唱就是三十年。在很多科尔沁人的回忆中,浓浓的年味儿就是热闹无比的叙事民歌会。

【讲述】何巴特尔:孩子们出嫁、娶媳妇什么的,就请。一开始唱就完整地唱。管它几个小时都唱完了,不能半途而废。一屋子装不下,可爱听了。

当年热闹的场面如今很难再现,能像何巴特尔这样唱完全曲的人也已所剩无几。《嘎达梅林》知名度高,但每逢被邀请上台演出也不过五分钟时间。能耐着性子听完的观众越来越少,能耐着性子学好的徒弟更是凤毛麟角。

【讲述】何巴特尔:没学的。我的徒弟里,完整唱的没有,时间占不了。找个徒弟教一教,明天就来不了了,家里活计多,咋整?

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后,何巴特尔已经带了50多个徒弟,谁来了都免费传授技艺,在80大寿这天,他甚至还自费举办科尔沁民歌大赛。如今,何巴特尔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嘎达梅林》永远在草原回荡,让科尔沁民歌文化生生不息。

【讲述】何巴特尔:继续把嘎达梅林活动搞出来,村村都是歌舞团,传下去。我身体一直这么好,继续搞下去。这样有决心,唱下去。

编辑: 郑颖

非遗传承——内蒙古嘎达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