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传承——内蒙古成陵春祭

2018-02-05 23:27: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31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郑颖 金建军 宝音)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非遗传承——内蒙古成陵春祭。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长眠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每年阴历3月21,成吉思汗陵都要举行盛大的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延续了近800年的春祭,保留着13世纪就形成的蒙古帝王祭祀仪式。2006年,成吉思汗祭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青白:很多人争先恐后来祭拜,酥油啊,有人专程从家里拿的全羊祭拜,给成陵用的贡品肯定比以前丰富很多。现在很多人专程从锡林郭勒、阿拉善,甚至外蒙古,很远很远的地方,祭祀的头一两天出发,祭祀那天专程来参加成吉思汗的祭祀活动。

青白大学一毕业就子承父业,成为成吉思汗的守陵人。蒙语中称他们是“达尔扈特”,意思是“担负神圣使命的人”。他们的祖先是成吉思汗身边最忠诚勇敢的部将,经过严格选拔,由忽必烈钦定,毕生吟诵祭文,世代守护和祭祀成吉思汗灵帐。青白的父亲说,即使经历近800年沧桑巨变,正是一代代忠诚的“达尔扈特”人,守卫着祭奠成吉思汗的圣灯,从未让它熄灭。

【同期】父亲:现在这个陵宫是56年才建起来的,过去的蒙古包都是在草原上放,可能土匪、闹灾会随时光顾,值班守护,24小时都要守护啊,我父亲都值过班的。

成吉思汗陵祭祀常年不断,日祭、月祭、年祭和四时大祭,其中春祭最为隆重。查干苏鲁克大典,因为挤洒九十九匹白母马鲜奶而得名,因此也被称为鲜奶祭。

【同期】青白:因为从这一天开始, 99匹白母马的乳汁祭洒完苍天以后,寓意着今年一年的牧业活动就开始了,可以挤奶了。到秋季大祭的时候,就是收起这个链绳,寓意着今年的这个牧业活动要告一段落,然后就开始把这个奶茶什么都收起来,让这个小马驹开始吃奶。都跟大自然有关系。

【同期】祈福诵经声

一天天、一年年、一代代的守护中,“达尔扈特”人读懂了神秘的祭祀礼仪里藏着祖先的智慧,这古老的智慧给人们带来风调雨顺,带来大地平安

编辑: 郑颖

非遗传承——内蒙古成陵春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