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传承——内蒙古呼麦

2018-02-05 23:24: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郑颖 金建军 宝音)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非遗传承——内蒙古呼麦。

呼麦和长调、马头琴一起,被人亲切地称作草原三宝。这种蒙古族特有的“喉音”艺术,在声乐专家看来,“高如登苍穹之颠,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蒙古族人形象地称之为“人声马头琴”。

【讲述】胡格吉勒图:呼麦同时能出两个声音,还有三个声音。练完呼麦之后,那个哨的声音中音低音出来以后特别好听,就是天籁那样的感觉。

2006年5月,蒙古族呼麦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又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那一年,呼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胡格吉勒图49岁,学唱呼麦刚刚10年。他一直庆幸,正是当年艺术团在国外与观众的互动交流,他才没有错过神奇的呼麦。

【讲述】胡格吉勒图:当时在舞台上他介绍了蒙古族有马头琴、长调、好来宝什么什么的都说完以后,最后有一个外国人站起来说,你们蒙古族有一个呼麦,你为啥没说呼麦?我当时正好在舞台上,哎呀,就是啊,我是一个搞民族音乐的,全世界都知道呼麦,为啥内蒙古现在呼麦就没有发展呢?

【同期】曲目:《天驹》

呼麦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蒙古族民间音乐的活化石”,它与草原狩猎文化相伴而生,遗憾的是,当牧民跳下马背,定居下来,呼麦却没能走进毡房。胡格吉勒图当时是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的男低音歌唱家,在各种劝阻声中,他铁了心要学好呼麦。

【讲述】胡格吉勒图:独唱演员不能唱呼麦这样的说法,有人说是把嗓子弄坏。我是99年学了一个星期嗓子哑了,最后就是团长也骂过我,你怎么办?你学那个呼麦干嘛?那时候好多人对呼麦也不了解,我压力也很大。学了一年多以后,就没事了,嗓子也没事。

呼麦有12种唱法,唱好极不容易。两年时间,胡格吉勒图完成了老师要求的1200小时的练习,开始拿奖,登台演出,很快成了蒙古族的呼麦明星。一朝相遇,一生难舍。如今,胡格吉勒图教过的学生已经超过一千多个,他还成立了内蒙古呼麦协会,希望能够把草原上天籁之音永远传承下去。

编辑: 郑颖

非遗传承——内蒙古呼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