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内蒙古赤峰市文化惠民从“送文化”变“种文化”

2018-01-18 14:41:00来源:
    央广网赤峰2月3日消息(记者 宝音 赤峰台记者端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期间,央广记者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看到,文化部门把专业老师、文艺骨干派到基层,对基层群众进行结对辅导,帮助他们排练新春文化节目,使过去“送文化”转变成“种文化”。

 

  这几天,在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宁北村的文化活动中心里,评剧《金水桥》正在热火朝天的排练,为正月十五期间的演出做准备。参与演出的十多名演员,像王桂芳一样,全是本村的村民。

  村民王桂芳:宫女是把这个水袖打开,这个往这个胳膊一撘,在这里扮个宫女我也感觉很荣幸。

  负责给村民进行指导的是宁城县群众文化艺术馆的党支部书记马晓晨,为了能够让这场新编评剧演出成功,这半年的时间,他几乎都扎在了这里。

  马晓晨:在这有限的时间之内,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在导戏的过程当中,一边导戏一边提高演员们的基本功,可以说是每走一处我们的辅导人员呢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喜欢。

  宁城县是赤峰市的文化大县,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宁城县呈现出了红色文化、乡土文化、蒙元文化互相交融发展的态势,为了能够让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基层更好的传承发展,当地文化部门积极抓业余文化团体和文艺骨干培训工作,现在全县基层业余演出团体已经达到一百多家,全县文艺骨干达到一万人以上。

  赤峰市宁城县文体广电局局长刘鹤毅:对我们的这个专业演出团体,无论是从人员的配备上,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上以及基础建设的投入上也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同时对我们像业余演出团体这块也是送出去学,然后请进来教,这样的话也来提高业余团体的这个综合的这个文化层次。

编辑: 郑颖

【新春走基层】内蒙古赤峰市文化惠民从“送文化”变“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