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走基层:鄂尔多斯 “一黑一白”纷纷挺进中高端

2018-01-12 17:32:00来源:
 

央广网鄂尔多斯7月21日消息(记者赵忠颖 郑颖)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鄂尔多斯用经济的“含新量”置换发展的“含金量”,转型升级调结构,鄂尔多斯煤炭、羊绒“一黑一白”两大资源型产业正在向多元化中高端迈进。

  久泰能源董事长刘永成:煤为原料到了甲醇,下面我们看的是以甲醇为原料的烯烃。

  记者:这就是深加工了。

  刘永成:附加值也高了,甲醇这两天卖的是2000块钱左右,烯烃下来卖的时候是九千到一万。

  记者:翻了四五倍。

  走进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在久泰能源1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总调度室里,董事长刘永成通过一幅幅显示屏展示着一块煤的裂变。

  刘永成:如果说烯烃再往下游再走的话,现在我们看见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呀一系列的东西,纤维素,都可以生产。

  记者:制气、制油、烯烃。

  园区负责人:国家5大类煤化工示范项目在这个园区都有。

  刘永成:加起来国家给批了1000多亿。

  置身在如此大规模的化工园区,却只见处处草木青翠,不见烟尘滚滚,更没有刺鼻的化工味道。

  记者:煤转化成甲醇了什么的其他别的系列产品的过程中,它肯定会产生一些环保问题吧?

  园区负责人:我们所有锅炉全上了除尘设备,上在线监测设备,和旗里、市里的环保,全部是联网的。数值一旦超标,马上报警。去年,我们优良以上天气达到310天。

  像久泰能源这样的“大块头”项目,鄂尔多斯近年来上马了几十个,现代煤化工产能将达到1550万吨。 以煤为基,向能源深加工产业链要增效。传统羊绒产业则通过科技投入,现代管理技术焕发新的生机。

  在投资35亿元的鄂尔多斯现代羊绒产业园里,车间里已经见不到密密麻麻、捂得严严实实的纺织女工。

  鄂尔多斯集团绒纺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友:以前我们这个同等规模的一个工厂,原先的话需要200人,现在的这个工厂只需要100。

  记者:100人,而且也轻松了。

  王友:很轻松了,这两年的设备、装备的升级也致力于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提升。整个空调也非常到位,没有任何粉尘。

  在国家唯一的鄂尔多斯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友告诉记者这里除了产品研发还制定标准。

  王友:我们起草了三项国际标准,有16项国家行业标准也是我们起草的。

  记者:这就是说我们已经参与到游戏规则的制定上。

  王友:对。

  上半年,鄂尔多斯非煤产业完成投资650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76%。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发改委主任苏翠芳告诉记者,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

  苏翠芳: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了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发展目标

编辑: 郑颖

记者走基层:鄂尔多斯 “一黑一白”纷纷挺进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