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第二篇):400万居民告别棚户区,百姓“忧居”变“安居”

2018-01-12 16:41:00来源: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李行健 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李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内蒙古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已有400多万居民告别棚户区,老百姓“忧居”变“安居”。
 

  72岁的老林区人任振芝,如今已从30多平米简陋的房子,搬入位于阿尔山市伊尔施镇鸿旭小区50平米的楼房中,谈起今昔的不同,老人说“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

  任振芝:早先那老房子38平木质的,把木头挫上,一根木头两边加上板条,里面塞上泥,抹抹就是个屋。冬天太冷,因为墙薄,夏天还漏雨。

  任大娘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会在有生之年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任大娘:这是拆迁给我的房子,没有花钱。以为几辈子也住不上楼啊,没想到实现了,要不说感谢习主席!

  除了阿尔山,包头北梁也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北梁棚户区曾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13平方公里、4.7万户、12.4万人,改造难度大。

  自2013年棚改启动以来,住建部牵头、国家各部委鼎力支持,几千名干部投入棚改征迁安置一线。不到三年时间,原本密密麻麻的老旧房屋变成一个个花园式居民小区,一个高楼林立、设施完备、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北梁已经建成。

  张林和张淑珍老两口,都是“老北梁”,在棚户区生活了快50年。作为2014年被安置的棚改户,他们在去年住进了北梁南五区的新家。现在步行五六分钟就能到社区医院看病,生活更加方便。

  张淑珍:住进来心情舒畅,挺高兴的。原来烂土房子得烧火,现在我不用去远的地方打水,现在通了天然气、一按电就做好饭了,卫生间就在家里。生活也比原来丰富了。

  包头市东河区区长雷殿军说,要让居民搬得出、住得稳,还要过得好。

  雷殿军:搬到新居怎么样让老百姓住得好、可持续,应该是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也就是说从“安居”怎么实现“乐业”。

  内蒙古住建厅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内蒙古共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157.6万套,约438万人受益,困难群众的安居梦正在实现。

编辑: 郑颖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第二篇):400万居民告别棚户区,百姓“忧居”变“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