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冰雪+民俗,内蒙古“冷”资源产生“热”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

2018-01-12 08:59:00来源:
 

    央广网通辽2月13日消息(记者 郑颖 内蒙古台李昊 彭程)春节期间,内蒙古通过举办各种规模的冰雪那达慕,开发以冰雪体育竞技、冰雪艺术表演、民族风情展示、市民假日休闲娱乐为主要内容的旅游项目,使“冷”资源产生“热”效益,补齐冬季旅游短板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农牧民致富。

 

  冰雪那达慕上要举办骆驼文化节,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新郭勒嘎查的特日黑小朋友凌晨四点半就起床,穿上漂亮的蒙古袍,和爸爸妈妈一起喂骆驼、装车,赶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那达慕现场。

  记者:你家来了几峰骆驼?

  特日黑:四峰。

  记者:要参加什么比赛?

  特日黑:跑的。

  很多外地人都要骑我们家骆驼。

  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天气,丝毫没挡住人们参加冰雪那达慕的热情。骆驼速度比赛、选美比赛以及拉雪橇、搬草垛接力赛都吸引了牧民和游客热情参与。北京的摄影爱好者刘先生连续几年来拍摄草原冬季那达慕。

  摄影爱好者:牧民的精神面貌也特别好。民族服饰特别的民间化。

  参加完骆驼速度跑比赛,特日黑的父亲把游客扶上自家的骆驼,走一圈,再拍个照。

  特日黑:夏天来看草原的人很多,冬天来看冰雪的人也很多,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春节一上班,依然是冰天雪地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迎来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说要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把内蒙古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李纪恒:在炒热冷资源、撬动淡季旅游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发更多像草原那达慕、鄂尔多斯婚礼、千古马颂、阿拉善英雄会那样的拳头产品,给旅游植入生态的根、文化的魂、文明的韵,把雪变银、沙变金、草原林海蓝天白云变成“聚宝盆”。

  牧民阿拉斯家有自己的马场,这两年也参与到了当地旅游发展的热潮之中,兴致到了他还给记者唱首歌,阿拉斯在蒙语中是遥远的意思,虽然他的家乡有些遥远,但这里有最美的风景,最热情的牧民,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来到他的家乡。

  阿拉斯:希望大家多来呼伦贝尔,多来陈巴尔虎旗,感受为我们呼伦贝尔的风光。冬天可以看雪景、骑马、马爬犁、骆驼爬犁,可以体验蒙古族生活。

编辑: 郑颖

【新春走基层】冰雪+民俗,内蒙古“冷”资源产生“热”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