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春节足迹:总书记深入贫困落后地区,走进困难群众家中

2017-04-04 2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最牵挂”,表达着困难群众在他心中的分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每年的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贫困落后地区,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与他们围坐、话家常,访贫问苦中化解他们的困难。总书记惦念牵挂的人们,今年春节怎么过?总书记关心的困难问题解决了没有?大家新的一年有怎样的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新年贺词中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就在几天前的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他走村入户,察看乡亲们的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在村民徐海成家,总书记和乡亲们一起算扶贫帐、谋脱贫计。回想几天前的情景,徐海成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总书记账算的特别细,我也没想到算那么细,每一个环节都特别关心。”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过了春节,就该为新的一年做打算了,徐海成心里也早有了新年计划。徐海成:“把我们村的主要收入马铃薯产业做大,让德胜牌马铃薯打开市场走向全国,收入就增加了。”

  十八大以来的每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都要到基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定西市元古堆村。当时,总书记坐在炕头与八旬老党员马岗亲切交谈,了解当地生产生活情况。几年过去,昔日的烂泥沟、穷山村变了模样。说起变化,老党员马岗乐开了花: “桥梁、道路,硬化到家家户户。现在过春节,家家户户都是高标准的生活标准,各方面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春节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爱民社区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祥和喜庆。爱民社区是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每次说到这里,社区主任李佳都高兴地合不拢嘴: “时间过得真快,总书记来我们社区,都过去三年了。这三年我们(社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书记三年前叮嘱李佳和社区工作人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李佳时刻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 “作为社区主任,就是尽我最大的力,把我辖区内的贫困群众都排查出来,让他们都得到救助,生活也都能得到改善。”

  2014年8月,云南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2015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到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这两年,灾区群众受到巨大鼓舞,目前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已经全部完成,当是受灾严重的龙头山镇面貌焕然一新。甘正权和两个个儿女整合各方面资金,结合重灾区龙头山恢复重建打造旅游古镇的规划,建成并开放了200多平米的“甘家园客栈”。甘正权:“希望旅游集镇能够向前推广,我们的生意也就有了希望,我还准备再增加几个床位,把我的客栈规模扩大一点,自己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收入也会随着增加。”

  去年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一年过去了,这里的老百姓想对总书记说,请总书记放心,今年这个年过得很好!记者来到习总书记看望过的神山村贫困户彭夏英家时,只见她正在自己开办的农家乐里接待客人,彭夏英:“我们自己开农家乐,有客人吃饭,自己做点土特产生意,茶叶、生姜、梨子干、杨梅干,还做了筷子卖、编竹篮,就增加了很多收入,达到了五万块钱收入。”

  过去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仅脱贫攻坚这一项,全国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新的一年,脱贫攻坚还要继续发力,“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总书记最大的牵挂,更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 宝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