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科尔沁“治沙用沙”双管齐下

2017-04-01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辽2月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辽台记者吕国华 佟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科尔沁沙地是中国四大沙地中面积最大的沙地,位于内蒙古东部西辽河中下游。这里生态环境脆弱、土壤机制不稳定,风势强劲一直困扰着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近几年内蒙古通辽市探索以防沙治沙为核心,治沙、用沙相结合的治理道路,荒漠化治理的成效开始显现。

  通辽市科左后旗作为土地沙漠化的重灾区,过去,当地百姓每年春冬季节都饱受着风沙肆虐之苦。52岁的科左后旗努古斯台嘎查村民巴达荣贵就见证了这里从荒漠变绿洲的变迁过程,“我家这个地有20亩,年年种玉米也就打300-400斤,年景不好打不了粮食。

  从2014年开始,通辽市启动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工程,不仅让这里昔日的荒漠披上了绿色新衣,也让当地百姓实现了增收。巴达荣贵每次看到村旁绿油油的树,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来了退耕还林项目以后,上面一亩地给补助1200块钱,树还是他们给栽的,成才了一亩还能卖五六千块钱。”

  现在,通辽市科左后旗森林覆盖率达到21%,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的良性逆转。然而,仅靠植树造林工程,投入大产出小,虽然抑制了风沙,却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沙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可持续性差。内蒙古林业厅治沙造林处处长郝永富介绍:“保护好现有的林草植被是荒漠化防治首要的环节,转变沙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来减轻沙区林草植被的压力,要通过发展林、沙、草产业来逆向拉动防沙治沙工作,这个是一箭双雕的,即防治了荒漠化,也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

  通辽市奈曼旗,六成以上都是沙地,曾经饱受沙患之苦的奈曼人却用不起眼的沙子做起了大文章。在内蒙古仁创沙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普通的沙子在这里经过加工后,便有了新的名字“油田压裂支撑剂和覆膜砂”。身价也从每吨两三百元,提升到了2000到6000元,广泛用于石油开采、建筑、铸造等领域。内蒙古仁创砂产业生产厂长李序华表示:“我们是自治区的一个重点项目企业,现在在科技、产能各个方面都有所提升,现在已经开始闯进美国市场,产品产量现在每年能够达到4万吨到5万吨。”

  目前,通辽市奈曼旗以沙为原料的企业已达到37家,每年的工业用沙量超过60万吨。奈曼旗经济与信息化局局长邢永明介绍:“奈曼旗6个工业园区,其中3个都是依托沙地建设的。这样为咱们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这块起到了很好的筑巢作用,使沙子成为奈曼旗的一张名片。”

  内蒙古通辽市在治理科尔沁沙地的同时,探索出一条“治沙+致富”,“生态+增收”的新路,在防沙治沙中积极发展林沙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木材加工、沙地果品、生物质能源发电、沙漠旅游、矽沙利用为主的沙产业发展格局。变害为利,从简单的出售原沙逐步向精深加工转变,使沙产业成为了通辽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通辽市林业局副局长包宝君表示:“今后的防沙治沙工作,每年以300万亩的速度推进。在抓好防沙治沙的同时,抓好用沙工作,除抓好工业用沙以及旅游业以外,还要重点抓好经济林建设,让农民在治沙的同时也从沙里取得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的目标。”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