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期间老火车成“便民公交” 温暖山区百姓

2017-04-01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郑颖 记者赵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运期间,记者踏上内蒙古唯一的一趟靠燃煤锅炉取暖和供水的旅客列车——6041次列车,感受这列低票价、频繁停靠站的“便民公交”的执着与付出。

  在从集宁南站始发的6041次列车上,乘客们像老朋友一样轻松自在地聊着天。

  攀谈中,乘客杨俊杰攥着手里的诊断书,感慨地说:到医院给老伴看病花了不少钱,坐这趟车能省不少钱,而且从农村出门看病也方便。

  杨俊杰:坐这个车方便,大小站都停了。九块钱,班车要三十多。

  牧民桂花要回通辽科尔沁左翼中旗科参加亲戚婚礼,她感觉最亲切的是车上有会蒙语的乘务员。

  牧民桂花:从牧区来的汉语说话一般,有蒙语翻译方便。

  乘客们聊天之时,乘务员李章军穿着黑棉衣,正在一锹一锹的往锅炉里加煤。五十多岁的老李,额头上渗出了一层汗。

  李章军:我们一般从大阪上煤是五吨多到六吨,然后还得把灰清理出来,要不时间长了糊住了车厢温度上不去,我们就是列车员兼着保洁员兼着锅炉工。

  集通集团客运段6041次列车车长王恩宝,在这趟列车上工作了二十多年。

  他说,列车沿途停靠站辐射地带是国家确定的连片扶贫区域,沿线商都县、化德县等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办起了农家乐、牧家乐,专门为乘坐这趟列车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服务,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王恩宝:边远山区第一个空气好,第二个植被好,再一个雪景、旅游的山景相当漂亮,我们这个车走到旅游景点附近也有小站,所以坐我们车旅游观光的游客也不少。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