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扬蒙古马精神,一往无前!

2017-03-07 12:53:00来源:央广网
  

    3月,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然而,长安街上,内蒙古大厦二楼会议室内却气氛热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昨天(3月6号)下午举行媒体开放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国内外媒体的记者们聚焦内蒙古代表团。请听侧记《飞扬蒙古马精神,一往无前!》,内蒙古台记者董云静、李昊、刘璐采制。

  30多家境内外媒体、70多名记者。“长枪短炮”,各显神通。离下午会议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现场已经挤满了记者。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在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内蒙古如何抓住良好的发展优势、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记者们急切地想从代表们的回答中寻找答案。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率先提问:

  “三年前,习总书记到了咱们内蒙古考察?内蒙古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去年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哪些新举措?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书记回答:

  “我们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屏障,持续抓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出坚守三条底线,发展底线、生态底线、民生底线。我们要抓好每一天,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让我们内蒙古各族群众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所做的事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内蒙古资源富集,转型升级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如何爬坡过坎?新华社的记者抛出了问题:

  “我是新华社记者,自治区出台了哪些措施来加快转型升级?取得了哪些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说,转型升级,内蒙古靠的是创新。“推进资源型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绿色发展、突出创新引领。煤化工的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我们在全国领先,核心就是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科技创新的步伐在加快,目前我们全区已经建立起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4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5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内蒙古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李纪恒书记的回答问题掷地有声:“管党治党工作做不好,是会出大事,会翻车,做我们内蒙古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毫不动摇地,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费东斌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扶贫攻坚的问题时,真诚地说:“我们每个驻村干部蹲点与每个贫困户结上穷亲戚,进田间地头,坐百姓炕头,李书记上次讲一两年的农村行,一辈子的农村情,真正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坦诚、自信、担当,内蒙古的发展成绩和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也把美好的祝愿送给了内蒙古。人民网记者常钦:“我相信李书记的布局也从全域旅游呀,包括他对产业调整都有自己的思路,我也期待内蒙古的风景会越来越好。”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记者葛翀:“今天我来了听了大家说了好多内蒙古的绿色发展,还有要和全国一起为雾霾减压,为绿色发展做出贡献,我会把这个写出来,传递给香港的读者。”

  问题一个接一个,时间已过傍晚六点,记者们仍然没有散去的意思。两个多小时的内蒙古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为中外媒体架起了一座了解内蒙古、走进内蒙古的桥梁。李纪恒书记铿锵有力地话语回响在每个人的心中:“咱们现在内蒙古的精气神是杠杠的。我们是学习蒙古马,一往无前,吃苦耐劳,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编辑: 金建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