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频道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新闻视听

央广网

鄂尔多斯去库存 小“房票”有大作为

2016-08-19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13日消息(记者郑颖金建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房地产库存严峻,一度被称为“鬼城”。近年来,当地创新安置补偿支付方式,通过发行“房屋兑换凭证”等一套“组合拳”,解决了房地产去库存中的多个矛盾问题。

  房票圆了沉睡四年的楼房梦

  张献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腾席热镇的居民,一家5口人挤在棚户区80多平米的低矮平房里。5年前,当地政府实施棚户区改造,这让张献一家兴奋不已。然而住楼房的梦想在合同上一躺就是四年。

  张献:当时答应两年给回迁,最后(等了)3年多4年时间,因为经济下行也盖不起来。

  过去十多年来,鄂尔多斯开发建设进展飞速,大量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使得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库存严峻,而鄂尔多斯也一度被外界冠以“鬼城”的称号。2015年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由国有性质的房屋运营公司发售房屋兑换凭证——“房票”,供棚户区居民挑选自己中意的房屋。如今,张献拿着房票回迁,在更好的小区里找到了心仪的房子。张献开心地说,目前房子装修完毕,就等搬家。

  张献:我当时政府拆迁时候给我换的是130平米的,最后全拿成房票了。我们领房票进行了异地回迁。很满意。

  盘活一潭死水的房地产行业

  小小的房票,盘活了一潭死水的房地产行业。鄂尔多斯市亿盟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一个小区从2009年开始建设,由于资金链断裂,项目在2011年停工,这次企业获得了棚改项目贷款的支持,重新启动建设。

  亿盟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吕根连:我们把盖起的房全给政府,相当于政府用这笔贷款来采购我们的房屋,一个把棚户区改造了,另一个把我们企业救活了,让我们能够把这个烂尾的楼盘重新启动。

  目前,鄂尔多斯商品住宅库存量从2014年底的1600万平方米左右下降到1413万平方米。伊金霍洛旗安置和建设指挥办公室副主任孙文玉说,房票化解了棚改回迁户、开放商之间的矛盾。

  孙文玉:13年的时候一潭死水,过去有打白条的现象,企业欠下户主的,户主拿房子互相结算安置过程中缺个东西,后来筹划发行使用房票,它实际上就是转起来了。

  创新安置补偿支付方式

  去库存的进程中,面临市场购买力有限,续建项目复工困难、棚户区改造融资额度偏低等难题。对此,鄂尔多斯创新安置补偿支付方式、推行“产权共有”等一系列措施、化解难题。

  鄂尔多斯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吴伊婕:“房票”、“地票”这种虚拟安置模式,促进了回迁安置,通过转让“房票、地票”获取现金,也可用于房屋租赁费用等等。房票和地票都要根据这个拆迁量定量发放,以棚改贷款等作为资金的兑付来源,最终兑付资金回笼到房地产企业。

  要控制好增量,防止金融杠杆高企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永军认为,“房票”举措运用中,要稳定实施、控制好增量,从而优化房地产消费环境,让政府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与群众。

  张永军:政府在居民、购房者和房地产企业之间发挥了一个中介服务职能,优化了消费环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稳步实施,核心的问题要控制好增量,这样防止这种金融杠杆高企。如果控制好风险了,做法值得推广。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