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频道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新闻视听

央广网

内蒙古奶业遭遇“寒冬”考验,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何去何从?

2016-07-11 16: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1日消息(记者 黎政祥)听众朋友在前两天的节目中,我们为您报道了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模式濒临坍塌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这样的结局导致,和奶牛养殖业捆绑在一起实施的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和脱贫项目失败,奶农赔本失业,粮改饲失去养殖业支撑。 

很多人认为,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的模式必须淘汰,但记者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农牧民并不想退出奶牛养殖业。这样的矛盾怎样才能调节?《三农中国》今天继续推出系列报道——《内蒙古奶牛养殖业遭遇寒冬式考验》第三篇——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到底何去何从?采制央广记者刘璐、黎政祥,内蒙古台记者绿原、达依那。

从政府企业到社会,都一致认为,那个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的,散养十头八头的已经不行了,关键的核心问题它的奶质差,卫生质量标准达不到要求,所以这个必须淘汰出去。

您刚才听到的,是一个基层普通农牧业主管官员的声音。他认为,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的模式必须淘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后,这种观点非常普遍。但是农业部连续7年对内蒙古牛奶进行质量检测证明,内蒙古牛奶质量一直都符合国家标准,有的牛奶蛋白含量、脂肪含量、乳糖含量、细菌指标等可以达到欧盟的标准。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认为,内蒙古牛奶目前的质量达到历史时期的最好水平。但是让人觉得婉惜的是,因为乳品加工企业低价收奶,致使农牧民赔本,不得不大量退出奶牛养殖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畜牧处处长白音:

加工企业提出来了,一百头以下,我就不收了,你养它干啥?这种调整必须做,你不做的话你没效益,人家不要。我们做为管理者,我们也很着急。

白音说,针对乳品加工企业低价收奶的情况,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自治区农牧业厅领导多次和乳品加工企业协调,希望企业提高原料牛奶收购价格,和农牧民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但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面对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赔本的情况,主管部门也只能接受农牧民退出奶牛业养殖的现状。

不过记者在内蒙古奶牛养殖重点地区调查时发现,很多农牧民并不想退出奶牛养殖业。和林格尔县农民赵栓劳:

我个人都投资里了,想往过挺,想坚持地往下挺。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调查发现,虽然大量中小户及散户奶农处于赔本经营状态,不过真正愿意退出奶牛养殖的农牧民只占1%左右。主要原因是很多奶牛养殖户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替代产业。

面对农牧民转产难的实际情况,一些地区的农牧业主管部门认为,当前政府必须积极作为,扶持帮助农牧民和市场接轨。海拉尔区副区长顾淑萍:

引导各个村、奶业合作社,高起点地建立标准化的奶牛养殖厂,然后争取大量的支持。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奥亚牧场经理沈青表示,保护好农牧民现存的奶牛,还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农牧民可以通过组建牧场的方式提高养殖水平。

我觉得还是整合,多少个牧户整合成一个小牧场,让专业的人员去管理,逐步来提高。

近日,国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山西中鼎牧业调研时发现,山西多地农民都把奶牛送到中鼎牧业寄养或者入股。既提高了奶牛养殖水平,也享受到了大型牧场的高奶价,很好地保护了当地的奶牛养殖业。自治区农牧业厅畜牧处处长白音认为,农牧民联合组建大型现代牧场,甚至组成地区性的联盟,才能扭转乳品加工企业单方定价的不合理现状。

为啥要推动规模化,如果不推动,你没有话语权。奶农我们第一步要做规模化,规模化的基础上我们要联盟,慢慢跟它抗衡。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巴特认为,要解决农牧民在卖牛奶过程中的被动地位,还要出台第三方检测机制。当前,牛奶检测完全由乳品加工企业自己说了算。一些乳品加工企业不想收购原料奶时,就以牛奶不合格为由拒收。因此,要保护好农牧民利益,必须成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公正合理确定原料奶是否达标。制定政策,对符合国家标准的鲜牛奶,乳品加工企业不得拒收,这样才能确保奶农利益不受损害。

我们国家应该出台最低牛奶收购保护价,跟粮食价格一样,第二个是什么?我们国家大面积、大量地普及推广学生牛奶。

陈巴特说,相关部门还要广泛宣传,告知广大消费者内蒙古牛奶质量有保证的真实情况。让国内消费者树立国产牛奶质量可靠,可以放心消费的信心。解决国产乳制品消费不足的问题。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乌日图苏木牧民徐福军家里的60头奶牛现在还没卖。他了解到欧洲虽然已经很发达了,但是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的模式还存在。从国外发展模式和当前低奶价的现状中他总结认为,农牧民的出路在于象国外的奶农一样,自己办工厂。

只能怨咱们自己,咱们自己没有那个经营头脑。咱们自己有那个经营头脑咱们自己办工厂,办企业,何必去指望人家呢!

正蓝旗哈毕日嘎镇牧民马淑梅家的100多头奶牛也没有卖,她带领全村十几户牧民办起了手工奶制品加工厂。眼下,她正在想办法找贷款,找项目。马淑梅说,只要能够获得社会支持,她的奶制品就可以走向超市,他们的奶牛养殖业就有了前途和希望。

我们的奶豆腐发的也不好,我说找找上面给点项目,扶一把稍微,就起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牛奶销售难,价格低,奶牛养殖数量下降的问题,不仅内蒙古存在,在陕西省等其它地区也都不同程度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必须及时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绝不能任由农牧民个体养殖奶牛的模式坍塌。

 

要像当年扶持大型乳品企业发展一样,培训农牧民提高养殖奶牛的技术;组织农牧民成立大型合作社或者大型现代牧场,成立奶农联盟,共同争取市场话语权;同时,引导农牧民联合创建乳品加工厂,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通过农牧民建立乳品加工厂的模式,让中国的乳业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让中国奶牛养殖业走出寒冬,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光!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