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天堂图片

央广网

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摄影

2011-12-12 09:17: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冬日的克什克腾,是一个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是一幅清静淡雅的水墨画,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心灵净土。每年12月份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摄影节在美丽神奇的克什克腾启动。

  克什克腾旗位于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南端山地和燕山余脉七老图山的交汇地带,总面积20673平方公里。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北京的后花园”和“内蒙古缩影”之称,拥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2个国家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草原、林海、沙漠、湖泊、温泉和古地质遗迹于一体,可谓是山奇水秀,林丰草美,温泉驰名遐迩,蒙元文化积淀深厚,民族风情纯朴浓郁。走进克什克腾草原,春赏草,夏赏花,秋赏枫叶,冬赏雪,一年四季都能满足人们的旅游需求。这里既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胜地,更是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冬季旅游是克什克腾旅游的一大特色,也必将成为克什克腾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蒸汽机车和乌兰布统坝上草原雪域风光摄影、黄岗梁林海雪源生活体验、达里湖冬捕、草原滑雪、冰雪那达慕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倍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克什克腾旗也是全国乃至世界蒸汽机车摄影的主要基地。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宁一通辽)西起集二线(集宁一二连浩特)贲红车站,东接通霍线(通辽一霍林河)的通辽北站。全长997公里,途经内蒙古自治区四个盟(市)、13个旗县。集通铁路原是一条以蒸汽机车为动力的地方铁路, 1990年6月开工,1995年交付使用,2005年改为内燃机车。赤峰境内全长460公里,其中克旗段长140公里。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特别是经棚一热水段,地处燕山山脉七老图山和大兴安岭山脉交汇处,地形复杂,山高、坡陡、多弯道、多桥涵、多隧道、坡度大。其间铁路距离50KM,行车时间2个多小时。其间,有11个大弯道、穿7个隧道、过6座高架桥。在这一路段,机车速度慢,吐出的烟汽最大,利于表现场面,被公认为是这条线上的最佳A级摄影地。据统计,自1996年一2005年,有德国、法国、美国、日本、荷兰等二十几个国家的6000余名蒸汽机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摄影。国际蒸汽机车协会理事史提夫先生称誉集通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蒸汽机车摄影胜地。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1814年,英国人斯蒂文森把瓦特的蒸汽机装在了火车上,时隔11年,这位被誉为“蒸汽机车之父”的英国人驾驶“旅行”号蒸汽机车行驶了31.8公里。1825年于是被认定为是蒸汽机车正式诞生的年份。又过了4年,他制造的“火箭”号蒸汽机车承载了30位旅客。从此,蒸汽机车在铁轨上开始了它的辉煌,那个时代是它的时代。

  1952年12月,中国仿造成功第一台解放型机车,拉开了机车工业腾飞的序幕。1954年对胜利型进行仿制并于1956年投入批量生产。解放型以货运为主,胜利型以客运为主。其间还相继仿造研制了建设型、人民型等客货运机车,解决了一时之需。

  1955年初,第一机械工业部决定由大连机车工厂进行和平型机车的设计,这是中国在吸取世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首次自己设计的大功率机车,具有开创性意义。1956年国庆前夕,第一台和平型机车试制成功。机车性能安全可靠,功率等级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当时世界蒸汽机车的先进水平。结合中国国情对机车的牵引热工性能方面几经改进。终于,新和平型蒸汽机车于1964年9月试制成功,该车经过4万多公里运用考核,创造了中国机车锅炉蒸发能力的先进水平。

  和平型机车就此定型,成为铁路干线运输主力车型。从1965年4月由大同工厂作为唯一指定厂家开始批量生产。文革期间曾易名为反帝型, 1971年又更名前进型,取马克思“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语意。此前生产的和平型无论新老都统称前进型。据统计,截止到奉命停产时,该型车共制造4672台之多,最高年产量达325台,占国产蒸汽机车总量的近一半。在1988年底,前进型配属当时中国的18个铁路局,计100多个机务段和40多个路外单位,其产量为世界蒸汽机车单一型号之最。可以用一句话总结这段历史:前进型机车达到世界蒸汽机车最优秀的巅峰,它是中国铁路蒸汽机车的最后辉煌。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20世纪70年代,中国进入蒸汽机车的鼎盛时代,最高峰是在1979年,共有7899台蒸汽机在中国的铁路上奔跑,主力军就是前进型蒸汽机车。铁道部老部长吕正操在《中国蒸汽机车世纪集影》一书的《序言》中说,蒸汽机车“在中国达到了它发展史上的鼎盛”,其效用“发挥到了极致”。蒸汽机车成为当时中国运输业的功臣。

  1995年,一个和国家铁路公司迥异的地方铁路公司——集通铁路公司成立了。集通铁路,西起内蒙乌兰察布市,东至通辽市,全长945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地方铁路。集通公司添置不起内燃机车,当时一辆内燃机车的售价300多万元。而从国家铁路公司转让一台蒸汽机车只要20到30万元。集通铁路公司先后从全国各地收购了120台蒸气机车。经过修修补补后,这批本已退役的蒸汽机车在内蒙集通线上发挥余热,又继续奔驰了10年,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使用蒸汽机车为动力的铁路运输线路。发挥“夕阳红”精神的蒸汽机车给自己的一生找到了最后的舞台。中国的集通线,这条铁路注定成为运输方式的“绝唱”。

  1996年,集通公司的货运量只有504万吨,但是,到了2004年,集通公司的货运量已突破1300万吨,并在不断增长。2005年,仅内蒙古的胜利煤田每年就有1000万吨的货运需求,再加上我国第三大的黄岗梁铁矿,集通公司的运输能力面临着市场需求的巨大考验。

  蒸汽机车由锅炉作动力 ,整个装置又大又笨,车身长296米,重168吨,庞大的机车头由长长的倒挂式锅炉和水箱组成,狭小的驾驶室里到处是管线和拉杆,还有台球那么大的红色获绿色按钮,一个巨大的炉膛挡住了 火车正前方的全部视线。蒸气的压力和温度不能过高,而排气压力又不能太低,热能消耗很大,双机牵引一次拉2000吨的货物,每行驶200至300公里就需要加煤加水。蒸汽机车有司机、副司机和司炉,三个人一组,在锅炉后3平方米多的狭窄空间里紧密合作。在这个三人小组里,司机负责把握车辆的前进、后退、停靠。而副司机则既要帮司机观察路况,还经常要和司炉一起给机车加煤。一台蒸汽机车一次要加22.5吨煤,都是副司机和司炉工一锨一锨加到锅炉中的。

  1998年大同机车厂停止生产蒸气机车后,蒸汽机车的配件无处可买,小毛病还能对付维修,大毛病只能当作废钢烂铜处理掉。曾经叱咤风云的巨轮再也追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2005年底,内燃机车一统集通铁路线,世界上最后一辆蒸汽机车在内蒙古草原光荣退出历史舞台。

  “人类历史上最后27辆尚在运营的蒸汽机车,将于2005年10月30日在中国内蒙集通线正式停运。”《国际先驱导报》刊登的这则报道吸引了全世界无数蒸汽机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蜂拥而来,他们都想把握住这最后的机会与蒸汽机车告别。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于是,在中国内蒙集(宁)通(辽)线上,经常有外国人从雾气中突然冒出来,当地人对此并不感到奇怪。这里每年都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蒸汽机车迷,他们在集通线的各个站点出没,拍摄甚至驾车追逐蒸汽机车这个历史巨人的雄姿。在他们眼里,这些喘着粗气的蒸汽机车是一道无比亮丽的风景线。

  世事大多如此,当它消去或行将消去时人们才悟其弥足珍贵。当中国的铁路加紧提速换型时,国外因为蒸汽机淡出历史而早就兴起了蒸汽机车热,且日渐火热。尤其在它的祖籍英国,每年要举行蒸汽机车节来纪念这位对人类社会作出卓越贡献的功臣。集通铁路因为蒸汽机车多、沿线环境有山有水有坡有桥有草原,而且双机牵引气势恢宏,在空旷的内蒙草原上,当你听到一声响彻云天的汽笛、听到铿锵有力的排气声时,便会看到锃黑闪亮的蒸汽机车,拖着一列钢铁巨龙在祟山竣岭中奔驰。它喷着长长的黑烟、夹杂着白气直冲云霄,蔚为壮观,这就是在世界铁路上飞奔了180多年的蒸汽机火车。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集通铁路自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间,共接待了约6000多前来参观蒸汽机车的外国游人。每年都有来自美洲、欧洲的旅行者和摄影家赶来观看、拍照,有的外国人还专门用录音机录下火车运行的声音,蒸汽机车上的零件、牌子、工人用过的笔记本都成了游客高价收买的对象。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为了满足国内外蒸汽机摄影爱好者的创作需求,把蒸汽机车作为一道永远的风景留给世界,2007年,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与集通公司决定:从2007年开始把每年的12月24日至第二年的元月1日举办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摄影节,届时全世界的蒸汽机车爱好者可汇集集通铁路克旗段观光摄影,让喜爱蒸汽机车的人,在蒸汽机车已退出历史舞台的今天,仍能在蒸汽机车摄影胜地——克什克腾的铁路线上看到真实的、飞奔的蒸汽机车,感受那段磅礴雄浑、荡气回肠的历史场景。(谢龙)

编辑:任艳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