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天堂图片

央广网

内蒙古鄂尔多斯响沙湾风光

2008-04-21 17:16:00 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响沙湾在蒙语中被称为“布热芒哈”,意思是“带喇叭的沙丘”。它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境内库布其沙漠东端,面临罕台大川,又名“银肯”响沙。北距草原钢城包头50公里,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状,横亘数公里,金黄色的沙坡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有一种茫茫沙海入云天的壮丽景象,好似一条金黄色的卧龙。响沙湾属于沙漠类自然风景区,为新月形丘链或格状丘地貌,居中国各响沙之首,被称为“响沙之王”。1984年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辟为旅游景点,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线景点,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居中国各响沙之首,被称为“响沙之王”。

响沙湾的骆驼群

    响沙湾沙高110米,宽200米,坡度为45度、呈弯月状的巨大沙山回音壁缀在大漠边缘,是一处珍稀、罕见、宝贵的自然旅游资源。沙子干燥时,从沙丘的顶部向下滑会响起“嗡嗡”之声。神秘的沙歌现象吸引中外着游客纷至沓来,沙响妙音春如松涛轰鸣,夏拟虫鸣蛙叫,秋比马嘶猿啼,在冬日则似雷鸣划破长空。关于响沙的成因众说纷纭,科学工作者进行过多次科学考察得出不同的理论。有筛匀汰净理论,摩擦静电说,地理环境说,“共鸣箱”理论等等莫衷一是,响沙之谜还在探索中。沙漠净水沙湖在弯月沙山回音壁南约2公里处,是一个小面积沙池,终年不渴,为难得的“沙漠甘泉”。从沙湖向西约3公里处,有一高出沙漠的高地,海拨1486米,上面有著名的库布其银肯敖包。

响沙湾风光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