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消息12月2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贾倩伊)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工业能源交通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会同内蒙古扶贫办等部门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65.5万千瓦,15.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335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从中持续受益。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能源交通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光伏扶贫工程是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一项开创性工程,是我国产业扶贫的一种新探索、新方式。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李理介绍到,2017年至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65.5万千瓦,覆盖内蒙古11个盟市、2335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盟市覆盖面达到91.7%、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面63.4%。内蒙古光伏扶贫电站优先上网、全额消纳,截至2020年11月,已累计发电50.8亿千瓦时,电站运行情况良好。
  2020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光伏扶贫电站全部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蒙古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能够惠及15.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党和政府送给贫困村的“阳光存折”。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资源是全国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光伏扶贫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是一项有阳光、就有收益的扶贫工程,扶贫收益来源最稳定。光伏扶贫可持续收益长达20年,在产业扶贫中受益时间最长。
  光伏扶贫电站建在嘎查村内或者周边,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光伏发电收益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和奖励补助扶贫,为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光伏扶贫设置公益岗位3.4万个,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3.34万人,已发放岗位工资1.32亿元,有效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