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共和国不会忘记》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由战场上的战斗英雄讲述他们的铁血人生和家国情怀。

  1950年11月8日,这是19岁的顾元亭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离别家乡的日子。19岁之前顾元亭在家里种地,放羊,照顾母亲,对家乡以外的世界了解很少,可是祖国一声令下,他就毫不犹豫地选择穿上军装,走过国门保家卫国。他心里揣着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豺狼来了,肯定就没好日子过了。
  顾元亭:当时我一听说美国要把朝鲜当跳板,要进中国,我一想豺狼又想办法从朝鲜到中国,以后我们的生活更要遭殃,就没好日子过了,咱们中国人一定要奋勇反抗,所以我响应党的号召,我自愿参加解放军。

  从中国到朝鲜,顾元亭所在的部队整整走了七天七夜。70年过去了,朝鲜被炸得满目疮痍的样子,顾元亭至今记得清晰。
  顾元亭:我们一出国,在朝鲜看到村庄都炸平了。我们亲眼看到钢轨直接被联军的飞机给炸上天,钢轨再掉下来,就像面条似的。很多桥梁、火车轨道,炸得不像样子。联军的飞机白天一直在天上飞,白天我们也不能走,那一来就是十架八架飞机绕几个圈,扎下来就扔弹,只能晚上走,所以我们走了7天7夜才走到朝鲜战场。
  1951年2月,顾元亭进入高炮连,握惯了锄头、羊鞭的青年学会了打炮、打机枪,而且还是在联军飞机就在头顶轰炸的时候,找准时机猛烈射击。
  顾元亭:苏联支援的高射机枪,那个机枪有200多斤,支起来就打飞机,落下来就可以打坦克、打汽车、打步兵。七个人左右管这挺机枪。我们这高射机枪架在半山腰的防空洞打飞机。我们那天看到大概有八九架敌人的飞机吧,飞得可低了,绕了几个圈,就从我头顶上飞过去了。我们就把高射机枪正对着那些飞机,等飞机再飞过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打。打着打着就看到飞机开始冒烟,又飞出去老远以后就掉下来了。我们一共打下来三架。
  用高射机枪打下飞机,那是中国志愿军的骄傲,也是顾元亭人生的高光时刻。躲在防空洞里吃压缩饼干、在干草上铺被褥的苦,他都有些记不清了,唯独那3架飞机从高空坠落时的画面,他在心里牢牢记了70年。
 
  然而让顾元亭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等他凯旋归来,却听到了母亲因为太想念他不幸去世的噩耗。
  记者:听到母亲去世的消息,您后悔去朝鲜前线吗?
  顾元亭:特别难过,没有参军之前都是我在家照顾我妈妈,要是不去打仗,妈妈肯定也不会去世,可是我不后悔去参军打仗,我就相信这两句话:打倒美国侵略者,保家卫国。没有看到妈妈最后一眼,是很遗憾,可是能够保家卫国,我也很骄傲。
  回国后不久,顾元亭再次响应祖国志愿内蒙古建设的号召,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前往包头,参加包白铁路的建设。在沙漠里修铁路,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充足的物资可调遣,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从修路工到巡道工再到养路工,整整30年,顾元亭就在铁轨边留下青春的足迹。
  顾元亭:我这一辈子有两件事情最骄傲,抗美援朝,这是一件;第二,建设国家,我觉得也做出了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