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共和国不会忘记》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由战场上的战斗英雄讲述他们的铁血人生和家国情怀。

  何兴昌:参军的时候人家这还不要我,完了以后我就拿着这个砖头添两个砖头,高一点给你平了,给你站一样,就入了。
  1949年初,16岁的何兴昌在河南平顶山加入了解放军,成为第四野战军214师的警卫员。随后队伍攻过长江、一路南下,解放海南岛后,一直驻守在那里。1951年11月,接到上级命令,部队紧急北上。何兴昌记得,部队到达沈阳后,当领到志愿军的衣服,大家才知道,要去朝鲜战场了。
  何兴昌:11月6号这一天我记得最清楚,晚上班长就告诉我,你赶快清理一下自己的不用的东西。那时候我们穿的单衣,一下车赶快到了东铁招待所,完了以后人家都赶快把志愿军衣服给我们拿来了,发了以后这衣服穿上了,高兴的那个人。
  记者:要上战场了,为啥还高兴呢?
  何兴昌:那时候你知道吧,要参加抗美援朝,那个人的心情特别的高涨,就是不知道什么叫死,要是死到朝鲜也是光荣的。

  从1951年8月开始,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开始以大量航空兵对我铁路干线及交通枢纽实施“空中封锁绞杀战”,妄图切断我后方运输,窒息我作战力量。何兴昌清楚地记得,重新整编后的志愿军队伍编号8509师,入朝初期的主要任务,是修建被炸毁的铁路运输线,一边修建一边向前推进。
  何兴昌:入朝的时候,任务就是一个是有战斗就要打仗,一个任务就是要飞机把铁路一炸,你得赶快修。都是手扛那个钢轨,20多个人手拿起来,哗哗就给他搁起来,抢修到那个程度,一边儿抢修,一边儿过。
  朝鲜北部铁路“三角地区”是贯通东西南北的枢纽,敌机集中对这一地带进行毁灭性轰炸,志愿军战士同美国的轰炸机打游击,兵力分成昼夜两班,轮流替换,二十四小时不停地抢修。
  何兴昌:头一个飞机过来把一个小桥,就是通铁路的桥给炸了。就去了30多将近40个人,去抢修桥的时候,又来一个飞机就扔一个炸弹,扔着这个地方把人都扎死了。
  在山上防空洞指挥所的何兴昌,眼睁睁看着战友在眼前牺牲,充满了对美帝国主义的恨。
  何兴昌:别说死那么多了,死一个人心里就,就好像是要见美国人很快,我就一下子把你都打死,就恨,不要命的那么着往前冲,那时跟敌人都是那样的心情。
  面对敌人的空中“绞杀”,志愿军战士在空军、运输、防空等各方面的配合下,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和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奋勇投入抢修,终于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 ,建成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1953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帮助朝鲜人民开始重建家园,参加朝鲜北部铁路的新建和复旧工程。
  回国后,何兴昌跟随铁道兵部队扎根西部,继续参与了包兰铁路的建设。
  何兴昌:艰苦的打仗,艰苦的建设,到现在,我现在很高兴。 这个人你走过去路,忘不了,咱们现在有吃有喝,我这一辈子也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