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宋乃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2月8日至2月29日期间,自治区启用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系统,要求所有通过公路卡口、航空、铁路等进入内蒙古各盟市的返城人员需通过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系统,积极主动、真实准确地填写登记相关信息,方便疫情防控检查,快速出站。

  据悉,线上二维码自助登记信息能加快疫情排查速度, 便于相关部门及时掌握群众的流向及身体情况,在分地区、分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的同时,也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接触,防止疫情扩散。减少一线防疫人员的工作量,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为节省通过疫情检查站点时间,返程人员需要提前扫码提交信息,务必要如实填写信息。刻意隐瞒真实情况或提供虚假信息的人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特别是明知自己已经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员故意或过失传播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公安机关将依据《构成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刑事处罚,致他人重伤、死亡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号召广大返城人员:此次信息登记工作不仅关乎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更是每一位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希望全民动员、全域排查、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防控持久战。

  据了解,流动人口自助登记信息首先需要扫描下方二维码,随后按要求输入个人信息。填写完毕后点击“登记完成”按钮即可提交登记信息。如需登记多人,可点击“继续登记”按钮,通用信息项会保留,便于快速登记下一个人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