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2消息(记者郑颖)2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新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指挥部关于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节后返程上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从外地(单位所在盟市以外地区)返岗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有湖北省等重点疫区往来史的人员,要及时报告本地区卫生健康部门,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
    按照《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准确掌握返程上岗人员情况,包括本人及其共同生活亲属的旅游探亲休假地点、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要列出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提前测算返程人流情况,每日公布疫情信息,提示出行风险,指导错峰、分流返程。火车站、机场、汽车客运站、交通卡口、疫情检查站等要逐人做好登记、筛查、甄别等工作,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本地区卫生健康部门,严防疫情通过返程人流在我区传播扩散。

    对未去过外地的返岗人员要全面询问春节期间活动情况,发现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隔离观察人员有接触史的,以及家庭成员或亲属中有来自疫区的,要及时报告本地区卫生健康部门,并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

    复工后,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工作制,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网络、视频等渠道和方式办公,可以错峰上下班。各部门和单位要在办公场所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多个部门和单位在同一建筑内办公的,在该建筑入口处集中设立体温检测点。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在岗人员晨检、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密切接触情况报告和请销假等制度,有异常情况的及时上报本地区卫生健康部门。各部门和单位要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物资,每日对办公场所、通道、电梯间、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杀,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和空气畅通。各部门和单位自办食堂不得安排集中就餐、聚餐,鼓励职工在家用餐或采取分餐、送餐形式保障职工用餐。工作期间严格限制或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严格控制各类集体活动,尽量减少会议、控制参会人员、缩短会议时间、提高开会效率。各窗口服务单位要加强对服务对象的检测和秩序管理,提倡预约办事服务,防止扎堆办事。

    《紧急通知》还要求,各单位人员返回后要立即向所在单位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及相关情况,包括本人和家庭成员外出时间、地点、主要活动轨迹、接触情况等,积极配合本单位开展登记、检测等工作。实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外出,每日自行测量体温,定时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健康状况,配合本单位和社区管理。各单位人员工作期间一律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岗、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要随叫随到。如出现咳嗽、发热等情况应当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到社区医疗卫生中心或发热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