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茶为媒 中俄蒙三国文旅发展不断深化

2019-06-24 06:52: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624日消息(记者郑颖 乌兰察布台记者李娜、刘艳霞历史的驼铃声已渐渐远去,但漫长的驿道留下了无尽的眷恋和遐思,今天的“万里茶道”又承接了新的使命。623日,“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在乌兰察布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的众多参展商、采购商齐聚京郊草原·避暑之都,共同演绎中俄蒙跨境文化旅游风采。

    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国务秘书庆格勒,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科纽什科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贺志亮致辞说:"近年来,在中俄蒙元首会晤提出推进三国在各领域全面合作的背景下,三国旅游部门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以“万里茶道”为主题,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中俄蒙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我们创办了首届“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旨在建立一个专业化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平台,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公众参与,打造一个联系中俄蒙三国的专业性会展品牌,促进中俄蒙地区间的旅游、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与交流,推进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发展,提高“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届文化旅游博览会总展出面积3000平方米,搭建特装展位40余个,参展企业40余家,设置了“万里茶道”形象展厅、旅游文创及产品展厅、儿童研学展厅、京蒙帮扶展厅四大综合展厅。其中“万里茶道”形象展厅包含中俄蒙三国主题区、“万里茶道”展示连廊与互动体验区。以天坛、克里姆林宫、蒙古包等中俄蒙三国标志性建筑为设计基础,设计搭建主展区,并以“万里茶道”线路为基础设计展馆参观动线,现场配合以各国的建筑剪影、视频图片、互动装置,将民族元素与科技元素有机融合。旅游文创及产品展厅,以内蒙古传统元素、传统物件作为设计依托,打造成为政企交流合作平台,展厅将集中展示内蒙古自治区盟市风采,重点展出城市风光、人文历史、旅游产品、文创产品。青少年研学厅以“万里茶道”沿线文化为依托,融合中俄蒙三国的文化元素进行整体包装设计,集趣味性、科普性、互动性于一体。全面展示中俄蒙三国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并让到访青少年研学厅的公众在亲身体验中感悟“万里茶道”的文化内涵。京蒙文化旅游展厅聚焦北京与乌兰察布,分别从建筑、服饰等方面突出文化和旅游特色,展示京蒙对口交流合作的重大项目成果,以及北京与乌兰察布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与非遗文化等。推动北京市与内蒙古文旅合作需求对接,展示北京、乌兰察布乃至内蒙古自治区的别样魅力。

   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介绍,乌兰察布地区自古都是通往俄蒙的重要商道,金元时期曾设集宁()路治所,大大促进了商贸流通和民族交流,解放后1956年国家批准设立集宁关,在当时的对蒙、对俄贸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再次承担“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保障的重任。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和中欧班列的始发地,乌兰察布将抢抓机遇,加强打造全区开放发展的新高地。作为“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乌兰察布将借助“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这一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努力建设中俄蒙国际旅游服务中心和中转站,推动乌兰察布文化旅游业对外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的国际古商道,从中国的江南产茶区福建武夷山起,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戈壁草原,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继而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 全长1.3万多公里。作为古代连通中蒙俄的重要国际商贸通道,“万里茶道”曾是东西方古文明交汇的世纪动脉,如今已经是集华夏文明、蒙古文化与俄罗斯风情于一身的国际旅游品牌,得到中蒙俄三国的大力支持,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本届“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向大家集中呈现中蒙俄跨境旅游风采,对于促进联盟成员区域合作,推动“万里茶道”旅游品牌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 郑颖

以茶为媒 中俄蒙三国文旅发展不断深化

6月23日,“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在乌兰察布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的众多参展商、采购商齐聚京郊草原·避暑之都,共同演绎中俄蒙跨境文化旅游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