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扫黑除恶”内蒙古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1个

2019-01-07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刘雷)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内蒙古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1个,铲除涉恶团伙82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4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45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31.9亿元,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形成了全面震慑态势。

  据介绍,内蒙古公安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全区公安工作提档升级、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重要抓手,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为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在全国首创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共受理群众举报有效线索1712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50份,及时推动了一批问题短板有效整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内蒙古公安机关坚持依靠群众,始终将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作为基础先导工作。去年,各级公安机关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近万条,其中42%来自群众举报。此外,内蒙古各级公安机关主动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找线索”,组织全警对重点地区、行业、人群和新业态进行滚动排查。依靠核查群众举报线索,内蒙古全区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达到389个。

  内蒙古公安机关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最深恶痛绝的黑恶行为。各地充分调动各警种合成作战,对经济热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中发现的黑恶势力犯罪,以及“套路贷”“地下出警队”“暴力讨债”等黑恶犯罪重拳出击、纵深打击。去年,全区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12次“2018扫黑除恶”集中行动,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组织集中抓捕,迅雷出击,铲除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全区公安机关普遍采取了专家指导、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措施,切实加大了重大疑难案件的侦办力度。

  内蒙古公安机关还通过部署开展“扫黑打伞铲基础”集中行动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破解“打不深、打不透”的难题,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建立了异地侦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工作机制,在全区先后组建了30支扫黑除恶“猎鹰”突击队,采取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等方式,专门负责对重大疑难涉黑涉恶线索的核查和立线侦查。为进一步推进专项斗争全面攻坚,公安厅于去年9月30日在全区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扫黑打伞铲基础”集中攻坚行动,集中时间和力量侦破一批涉黑涉恶案件,集中打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集中铲除一批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三个月来,全区又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8个,铲除涉恶团伙181个,进一步对黑恶势力形成压倒性震慑态势。

  工作中内蒙古各地公安机关加强与各级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揭盖子,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公安局在联合侦办一起涉黑案件中,查实一名正厅级干部涉嫌为该黑社会组织充当“保护伞”,现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147名,其中国家工作人员102名、村嘎查两委干部45名,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15人,另有多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编辑: 金建军

“扫黑除恶”内蒙古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1个

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1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