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家吨级富勒烯生产线在内蒙古投产

2018-11-12 21:29: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11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前不久,我们公司创建的全球第二家,也是国内首家吨级富勒烯生产线在公司正式投产。吨级富勒烯生产线的投产形成了完备的富勒烯产业链集群,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权具有重要意义,为国家和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有利地位提供保障。”近日,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内蒙古碳谷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期间,公司负责人张永春介绍富勒烯产业时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富勒烯是1985年天文学家在研究宇宙星云的构成时意外发现的。如今,富勒烯与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已成为碳纳米材料家族的三大代表。目前,世界上仅有为数不多的国家实现富勒烯量产,其中,美国有少数几家公司生产,产量为公斤级,售价非常昂贵;俄罗斯有2家公司生产,产量为公斤级,成本很高;日本三菱公司的富勒烯产量在国际上首次达到吨级,但主要用于国内军工,并不外售;我国则早已把富勒烯列入《新材料产业“十二五”重点产品目录》,在“十三五”规划中纳入新型纳米碳材料及器件重点项目。

    张永春说,最常见的富勒烯为C60,它由60个碳原子通过20个六元环和12个五元环连接而成,是一种具有超稳定结构的类似足球状空心对称的全碳分子,也被称为足球烯。因为富勒烯稳定的结构和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令其在多个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比如润滑油添加剂、太阳能电池、磁共振造影剂等,甚至在生物工程基因运载体、军用激光防护镜等方面也有用武之地。

    张永春表示,富勒烯基础材料产业的经济价值巨大,国外市场上富勒烯相关产品的售价从300元至数万元/克不等,且销售被严格控制。只有通过自主研发和不断创新的生产、提纯、分离工艺技术,才能不再依赖进口,为用户提供远低于市场售价的高性能富勒烯产品,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近年来,内蒙古碳谷科技公司已经推出了富勒烯润滑油、富勒烯抑菌剂和富勒烯化妆品等民用产品,并与国内外材料领域专家合作,开创性的将富勒烯添加到铝和铜金属材料中。其制备的轻质高强的富勒烯叠层铝材料,极限弯曲强度相当于45#钢,但密度仅有钢材的1/3,在飞机、火车、汽车、重卡、集装箱等的轻量化方面有着广泛应用;制备的高性能富勒烯铜基复合材料,摩擦系数只有纯铜的1/3,可应用在高铁电网、机械轴瓦、含油轴承、铜基平衡块、齿轮和活塞环等方面提升性能……此外,富勒烯在治疗丙型肝炎、抗流感病毒、抗肿瘤方面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编辑: 郑颖

国内首家吨级富勒烯生产线在内蒙古投产

吨级富勒烯生产线的投产形成了完备的富勒烯产业链集群,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权具有重要意义,为国家和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有利地位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