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期间内蒙古群众、代表说扶贫,如何避免因病返贫

2017-03-13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金建军、内蒙古台记者董云静、李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一千万以上。目前,内蒙古还有50多万贫困人口。50万人口的脱贫,关系着内蒙古能否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成为内蒙古群众和代表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55岁的谈才山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苏集村村民,7年前他和爱人先后查出癌症,两人治疗费花去了20多万,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去年,村里给他们办理了低保,还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现在月均收入近两千,老两口的日子终于有了着落。“我是低保户,还干的卫生员,打扫卫生,一个月给四五百块钱。我这一个月加上就一千多啦,老婆也吃低保,这会儿众人帮忙。”

  在相隔不远的花村,村民赵清是个老病号,干不了重体力活儿,加上爱人小儿麻痹,孩子读书,日子一直过的紧巴巴。“今年有饥荒一开春,水费、耕地钱、种地。喂着俩只羊,卖个羊羔子,先给孩子念书,今天吃了明天的食啦。”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成为许多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而疾病是造成返贫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扶贫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因健康原因致贫返贫的对象,就是我们要啃的“硬骨头”。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司艳华说,加强基层卫生力量,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有效办法。“我的建议就是基层卫生院充分发挥疾病预防的作用,我看到农牧区返贫基层的比较多,占到46%,所以他们要把这个基层疾病预防作用发挥好了,给所辐射区的农牧民建立健康档案,这项工作完成了,很大一部分疾病就可以预防。”

  来自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全国人大代表索曙辉说,这几年,莫旗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医保报销比例,很好地缓解了这方面的矛盾:“针对这个群体建档立卡户,给他医保报销起付线提高5%这个比例,从65%提高到70%。剩下的30%,我们又拿出一块资金,给每户投了150块钱,100元是让保险公司承担医保报销外的30%比例,大病我们又给他投了50元钱保险,这样大病在十万元以内也能报销。”

  内蒙古已经拿出扶贫攻坚的时间表:2017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26个自治区贫困旗县全部摘帽;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31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需要内蒙古智慧,也需要国家的支持。在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时肯定地说,包括内蒙古在内的边疆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将持续关注,全力支持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政策兜底等各项措施的实施。“国家在制定和执行扶贫的政策的过程中,对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都有支持政策,内蒙古也不例外。比方说修路的补助有的地方可能是补助50万,在这些特别困难的地方,可能就是一公里就补助80万。”

  刘永富说,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连片特困地区,支持的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少。

编辑: 金建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