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代表、环保部门议“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2017-03-13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内蒙古台记者董云静、李昊、包玲玲)“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新的一年,内蒙古如何坚守生态底线,更好地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成为内蒙古环保部门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议题之一。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保护红线这个词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这里85%的重点区域被划入保护范围。只要触碰生态红线,项目再好都拒绝。锡林郭勒盟生态委副主任乌日根介绍说:“我们从第一关就是专家角度去评价、评审,15年、16年两年大概是300个项目,这里面核准率大概是83%,也就是说剩下的没有核准,它不符合我们红线的标准,这种项目就否决了。”

  “抓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也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常军政说,这表明了政府铁腕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这些红线划定以后就是高压线,谁也不能碰,也碰不得,所以我们用生态保护的底线来确保我们的绿色资源不能被破坏,不能我们一边在治理一边在破坏污染。这是以后绝对不行的。”

  全国人大代表秦义对生态主体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表示忧虑。他说,这块短板影响着生态主体功能区作用的发挥。“生态主体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巨大的缺口,一个是原来有欠账,二是从投入上比较大,像呼伦贝尔在航空上已经在华北地区支线机场是最大,但是铁路的运能是最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实现“使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总体战略目标,从根上破解生态环境这一长期制约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内蒙古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惠民认为,保护生态环境,需要严格的责任制度做保障。“建立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制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生态文明损害责任的终身追究的试点,通过我们这么来抓,内蒙古生态环境从制度上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

编辑: 金建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