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条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建成开始批量生产

2017-01-19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1月19日消息(记者宝音,包头台记者周建晖)今天上午,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顺利通过美国西屋公司合格性鉴定,我国首条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全面建成开始批量生产。这标志着我国已成功实现了AP1000燃料组件国产化的国家战略。

  在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生产车间,一根长约4.9米由264支包壳管组成的核燃料元件组件样品放在展示台前,公司总经理助理纪雪舟告诉记者,这一组件生产需要经过上百道工序,含铀芯体包裹其中十分安全。

  燃料棒、燃料球等核燃料元件为核电站提供能量来源,也是核反应堆的核心部件之一。2012年,中核北方引进美国相关技术,开工建设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经过四年多时间,企业完成了生产线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同时还实现了机关焊机、骨架胀接机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目前具备年产能力400吨铀,并预留400吨铀的扩充能力。

  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军表示:“为了保证产品最终的质量和最后运行的安全需要,我们做了许多合格性鉴定的工作,从今天开始,202厂就具备了可以正式生产AP1000燃料组件所有的能力和资质。AP1000这个组件应该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燃料组件,这儿基本可以满足十个AP1000核电站的换料组件的需求。”

  美国西屋公司中国燃料业务总监周翰表示,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公司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生产标准符合国际标准,可以与世界上其他生产商同台竞技。

  记者了解到,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将为浙江三门核电1、2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提供国产化核燃料组件。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