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社科院“《元史》汇注”项目即将完成

2017-01-19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9日消息(记者宝音)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今天召开科研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6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毅松介绍,《<元史>汇注》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2017年4月开始陆续将书稿交付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6年4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蒙元文化研究”重大成果《<元史>汇注》通过专家评审,来自《元史》研究界的著名专家周清澍、张帆等对《<元史>汇注》的完成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元史>汇注》是一项功德无量的研究工作,体现了中外自明代至今的《元史》研究重要成果和当代《元史》研究的最高水平,是对《元史》研究的重要贡献,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元史>汇注》成果的最终完成,将修正由于《元史》仓促成书而造成的误漏甚多、取材草率、记事详略失当、杂乱重复、不合体例、专有名词译写不一、久为后人诟病的不足。这不仅将有力提升我国《元史》研究的学术水平,也必然会在国内外《元史》研究界引起高度关注。

  “《元史》汇注”项目于2009年8月立项,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与我国《元史》研究著名专家刘迎胜、陈得芝教授率领的南京大学边疆与民族研究所学术团队共同合作,历时6年,最终形成一部汇注字数3倍于《元史》、约1000万字左右的大型学术著作。该项目主要把截至目前中外学者对《元史》的所有研究成果运用考证、注释等形式纳入《元史》之中,包括对《元史》所利用的史料全面进行史料分析、辨证;对重大史实进行必要订正;对典章制度、人名、国名、族名等专有名词进行多学科考订与补充等。“《元史》汇注”项目,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第一次对《元史》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梳理、汇集考订的重大研究项目,是《元史》研究领域填补空白性的成果,将为下一步重新修订《元史》奠定重要基础。

  目前,《<元史>汇注》项目课题组正在按照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书稿,计划于2017年4月开始陆续将书稿交付人民出版社出版。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