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两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

2017-01-13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1月13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呼和浩特隆重开幕。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会议应到委员515名,实到委员468名,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的会议共有3项议程: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听取和审议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任亚平

  (2017年1月13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一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目标,凝心聚力,协商建言,为开创内蒙古改革 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了力量。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增进思想共识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努力为自治区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凝聚正能量,寻求公约数,共画同心圆。

  坚持思想上的同心同德。政协机关年初以政治学习开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党内而党外,由机关而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引导和形势教 育。及时向委员传达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 辰150周年等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委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和自信。

  坚持目标上的同心同向。引导机关干部和委员学习领会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把握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政策举措,把关注点凝结到决战决胜全面 小康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上来,把协商建言的重点,集中到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促 进绿色发展,实施精准扶贫,发展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事业,增进群众福祉利益上来。

  坚持事业上的同心同行。坚持政协事业关键在委员,关键看委员,关键靠委员,引领委员认清职责使命,做懂政协的“明白人”,会协商的“领言人”, 善议政的“有心人”,重品行的“正派人”,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争取新作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共同推进社会主义协 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围绕中心议政建言,助推“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这条主线,召开协商会10次,交办提案774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36期,开展界别活动60项,诚心诚意为改革建言,为发展聚力。

  助推创新发展。立足提升工业层次,组织委员考察装备制造业和钢铁铝等产能过剩行业,就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开展专题协商。助推服务业健康发展, 围绕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新媒体融合、文艺院团改制、高校科技创新等深入调研,就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协商议政。

  助推协调发展。争取将东部五盟市列入全国政协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调研协商范围,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与协商。围绕全面小康和城乡、区域均衡发展,就精准脱贫、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

  助推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视为自治区的底色和价值,立足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坚守绿色发展底线,围绕绿色发展对策建议召开专题 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座谈,围绕沙漠治理、草原生态系统修复调查研究。会同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政协,视察三省交界自然保护区, 协同推动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对加强岱海周边环境保护等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助推开放发展。借鉴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经验,围绕深化内蒙古同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进行对口协商。组织委员赴蒙古国考察对接,以蒙 古族源文化、马文化交流合作为纽带,推动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大局。协助自治区政府创办“阿尔山论坛”,打造国际交流新名片。

  助推共享发展。召开常委会就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行专题协商,为保障群众健康权益议政建言。围绕职业教育、大学生创业、养老产业发展、康复治 疗旅游、减轻首府交通拥堵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咨政建言。选择同城同酬等提案开展办理协商,扩大民生议题的社会影响。主席会议成员继续联系自治 区10个贫困旗县,协助精准脱贫。

  (三)深化实践和制度创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一年来,常委会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总结协商民主经验,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深入开展。

  规范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广泛征集、精心选择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协商议题,反复研究筛选后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审定。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对口部 门人员、业内专家学者开展深入调研,摸准情况,找准症结,开展专题议政、专题协商或对口协商,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形成对策建议,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多 份调研协商成果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关注与批示。

  努力推进制度贯彻落实。配合全国政协,对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协同自治区党 委,对自治区出台的配套文件进行督查,提高盟市、旗县(市区)党委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视程度。召开盟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共同提高协商履职水 平。会同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理论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

  总结开展民主监督的经验。贯彻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部署,把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弥补履职短板提上重要工作日程。把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协 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贯穿到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日常工作当中,在履职建言中体现民主监督。召开全区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专题研究政协民主监督,总结监 督经验,探讨改进方向。

  (四)发挥团结合作优势,集聚富民强区的智慧力量

  一年来,常委会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以交流求合作,以民主促团结,以和顺增和谐,努力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增添助力、形成合力。

  努力凝聚政协系统的力量。以政协为平台,不断凝聚履职力量。配合全国政协在我区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向国家提出了生态建设、扶贫脱贫方面的政策建 议。协助全国政协完成住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来我区考察调研任务。协助兄弟省区市政协来我区调研考察40批次,组织委员走访新疆、湖北、广东等地政协,交流 学习协商民主建设经验。动员全区3级政协组织,1.6万名委员,分层开展精准扶贫攻坚等专题调研,形成履职合力。

  努力汇聚民族宗教界力量。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政协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的职责。关注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和卫生事业发展,就边远 贫困牧区脱贫进行调研,围绕蒙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增进民族团结。深入宗教协会和宗教场所视察调研,协助自治区党委举办全区佛教和伊斯兰教代 表人士培训班,对加强宗教界人士培养的提案进行专门督办,促进宗教和谐。

  努力汇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力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就优化非公经济政策环境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重点督办了在新常态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

  努力凝聚区外海外的力量。主动走出去,赴港澳地区走访企业,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支持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广泛接触华人华侨、港澳企业家 和知名人士,宣传内蒙古,推介内蒙古。热情引进来,接待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考察团、闽台商会参访团,引导内蒙古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商界和青年观访洽商, 展示内蒙古的形象和魅力。

  (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成效

  一年来,常委会统筹推进党派、界别、委员、专委会、机关“五位一体”建设,着力增强知情明政、建言议政、服务保障、宣传引导和交流协作能力,因应需求,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大兴学习之风。在井冈山和延安开展本届委员的整体轮训,激励委员履职尽责,不忘初心。推动委员和机关干部常态学习,设立政策理论、党风廉政、业务技能、文化修养的“大讲堂”,引导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勤学广才,经世致用,稳步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热情。

  打造建言精品。把好立案审核关口,倡导多出提案精品,党派、界别等集体提案“分量”显著提升。高规格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强化领案办案责任。多层 次开展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水平。精心组织大会发言,邀请专家发声,体现专业水准。提升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政治性、敏感性和时效性,细分领域,精 准报送,近五分之一信息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回应。

  强化服务保障。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修订完善多项规章。提升会务、文稿、联络、协调能力,发挥机关服务委员履职的保障作用。体现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在业务上深钻细研、术业专攻,在履职中带动界别、带领委员、带活全局。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国家传媒平台,精心策划、有效强化对我区协商民主、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宣传,增进社会了解,树立政协形象,鼓舞委员信心。 提升《同心》杂志品位,改进自主宣传。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精心编纂文史资料,筹建政协文史展馆,体现人民政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以及理论引导 功能。

  各位委员,一年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加强对政协党组工作的领导,召开常委会议审定政协协商计划,督查协商民主制度落实情况。李纪恒 书记到任伊始就走访政协机关,对政协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布小林主席出席政协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李佳副书记出席政协提案交办会议,为办 理提案营造了良好环境。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政府多位副主席参加政协专题协商,批示政协调研报告、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为商以求同作出了示范。党 政部门、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密切配合政协工作,加强与政协的对口联络,形成协以成事的有利局面。广大委员用心履职,热情奉献,充分体现了主体作用。我在这 里代表政协常委会,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和广大委员,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协商议政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民主监督的开展需要进一步深入,界别活动的特色需要进一步体现,政协机关的服务潜能需要进一步发挥,履职尽责的成效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弥补,推动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二、当前的职责使命

  2017年是国家和自治区发展进程中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要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将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2017年又是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 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元年”,也是自治区本届政协履行职责的“收官之年”。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主题,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使命。当前,履行好政协职责, 推动好自治区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我们一定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运用好政协智慧,体现好政协力量,履行好政协使命,助 推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政协的智慧,一定要用在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宣传上来,推动蓝图规划更加深入人心。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时间关键,意义重大。党代会提出了 全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自治区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份蓝图,关系到自治区将以什么样的面貌进入全 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关系到自治区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之梦;关系到自治区将以什么样的底色打造北疆亮丽风景 线,不断走向繁荣富裕、幸福安康。党代会报告,既是全区总体工作的纲领,也是政协工作的遵循。

  政协的力量,一定要放在政协职能与党代会精神的结合点上来,实现“所需”与“所能”的相互对接。党代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小康目标,是全区群众的共 同事业,自治区政协必须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实现广泛动员,形成最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助推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党代会提出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 要求,是对全区干部群众的总体动员,自治区政协必须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在各党派、界别、民族、宗教和阶层中凝聚共同理想,引导正确方向,促进共同团结奋 斗、共享繁荣发展。党代会发出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号召,是党中央和内蒙古的共同愿景,自治区政协必须体现人才智力优势,焕发全体委员的履职 热情,为亮丽风景线建设添砖加瓦,建言立功。

  政协的使命,一定要落在关注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对党代会提出的中心任务做出积极响应。实现党代会目标,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当前自治区经济 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存在下行压力较大、需求动力不足、财政收入增幅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局部地区政策落实不到 位、农牧民增收形势不稳定等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群策群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政协建言献策有期望、有要求,2016年党政领导同志对政协调研报告 做出16次批示,李纪恒书记在批示中要求“兼听则明”、“择善而从”。党政越是重视,政协越要自觉。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深入研究制约当下与事 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民间投资培育、民生保障支出、企业脱困转型、城乡居民增收、生态环境改善、科技教育发展等问题建真言,出实策,推动 全区经济社会企稳向好。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自治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 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协助自治区党委、政 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形成共识,展现履职新作为,为现 代化内蒙古建设贡献力量。

  (一)统一思想认识,巩固政治基础

  思想是行为的导向,认识是行动的先声。常委会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全体委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 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核心意识,衷心拥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目标统一认识。全体 委员要强化职责意识和使命观念,以助推实现第十次党代会目标、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为己任,发扬民主,集智聚力,共同筑就内蒙古版的中国梦。

  (二)紧扣中心任务,勉力服务大局

  要紧扣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提出的“一个总目标、两个屏障、三条底线、四个高于、‘五化’协同、六大基地、七网七业七新” 等重大要求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建功立业。利用渠道地位和经验优势,推动协商民主发展,加速民主法治进程。借助人才智力资源,培植文化的根与魂,守好 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坚持广泛包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北疆安宁。配合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 境。关注自治区重大项目,围绕大数据、大开放、大旅游、基础设施大网络、区域发展大协同、国家级大园区、70周年大庆等重大事项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围绕 自治区党委、政府与政协共同制定的10项议题,深入开展调研和协商,助推全区改革发展。

  (三)依照政协章程,推进民主监督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民主监督作出专门规定,中共中央还将制定出台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专项意见。让民主监督在全面 从严治党、配合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坚持民主监督正确 方向,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协助党政机关改进工作、促进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上。要紧扣工作大局,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内容,聚焦自治区第 十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实施情况,把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助推相关工作改进和提高。要勇于探索创 新,不断拓展民主监督形式,稳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的协作互动,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四)增强全局观念,承担重点任务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与党和政府方向一致、目标相同。政协组织要自觉把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 围绕全区工作全局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同时,想党政之所想、帮党政之所需,积极完 成好自治区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要按照自治区总体部署,完成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参加的全区性各专项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负责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检查,以及 牵头参加的全国、全区重要活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完成好政协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旗县任务,在自治区精准扶贫、如期脱贫进程中体现政协担当。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履职能力建设是提升履职成效的前提。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委员活动的组织力度和活动密度,努 力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要提高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增强界别的代表性和专业性,更好地发挥界别的特色优势。要不断创新专委会 工作方式,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和服务委员的工作机制,努力使专委会成为联系界别的重要纽带、发挥委员作用的主要平台。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巩固和拓 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断增强机关效能,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继续加强与盟市政协的联系协作,推动全区政协工作 共同发展。各位委员,展望新的一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制定了宏伟目标,改革发展踏上了新的征程,政协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担当好自身使命,把 团结民主作为政协事业永恒的主题,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不变的原则,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委员坚守的职责,把党政有所需政协有所为作为政 协组织履职的导向,把协商为公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者不懈的追求,展示我们的民主素养、协商精神、政协情怀和家国责任,共同谱写好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共十九大和自治区七十周年大庆献礼!

编辑: 郑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