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生活常识

央广网

这五个健康常识又有新答案了

2015-04-20 16:27:00 来源:生命时报

  科学在发展,生活在进步,一些人们根深蒂固的常识可能早已过时。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在总结了对500人的调查结果后,刊出了5条需要“更新换代”的健康知识。

  问题1:每天刷几次牙?

  28%的人每天只刷一次;6%的人三餐后都刷牙;66%的人早晚各刷一次。

  新建议:美国大众牙科学会原会长杰弗里?科尔博士表示,午饭后刷牙并不会减少牙病,反而会磨损牙釉质,尤其是在吃了酸性食物的情况下;一旦形成习惯,日后会增加蛀牙、牙周病的风险。牙科博士马克?沃尔夫建议,每天早晚刷牙2分钟,午饭后可用牙线清洁牙缝。

  问题2:发烧了该怎么处理?

  44%的人吃非处方退烧药;6%的人冷敷退烧;50%的人选择顺其自然。

  新建议:发烧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吃退烧药,但发烧意味着人体正努力自愈。美国罗斯维尔癌症中心研究员伊丽莎白?瑞帕斯基博士表示,体温上升1℃~2℃可增强免疫细胞功能,有助抵御感染。发烧后马上吃退烧药反而会抑制免疫细胞功能。瑞帕斯基建议,一旦发烧,可以钻进被窝等温暖的地方,不要急着吃退烧药,除非体温达到39℃以上,或者发烧持续三天不退。

  问题3:如何正确处理伤口? 

  29%的人先用清水冲洗,然后绷带包扎;40%的人让伤口自然愈合结痂;31%的人选择用双氧水消毒。

  新建议:有外伤时,很多人选择用清水冲洗或双氧水消毒伤口,然后绑上绷带,等待伤口慢慢结痂。这样做其实并不正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指出,清创后直接绑上绷带会让伤口留下难看的疤痕,而让伤口在干燥的状态下结痂容易引起发炎,延长愈合时间,落下疤痕。美国迈阿密大学一项回顾研究也发现,双氧水对伤口有强刺激性,且对细菌并无杀灭效果。美国得克萨斯皮肤科医生安娜?多罗索建议,清创时应先洗手,再用清水冲洗伤口,然后涂抹一些凡士林来保持伤口湿润,最后再用绷带包扎。

  问题4:每天喝多少水?

  54%的人每天要喝8杯水;20%的人感觉渴了才喝;26%的人想喝就喝。

  新建议:每天八杯水已成为很多人的喝水指南,然而,人体未必需要这么多水。美国阿肯色大学研究水合作用的专家斯塔夫罗斯?卡弗拉斯副教授表示,所谓“一天八杯水”规则并非固定不变,要视人们的饮食、年龄以及气候等因素而定,有人不用喝那么多,有人则需要喝更多。卡弗拉斯建议,平时要多观察自己的尿色,如果呈现浅黄色,说明饮水量适度,透明说明喝多了,深黄色则可能饮水不足。

  问题5:背痛要不要吃药?

  12%的人吃止痛药;14%的人选择冰敷或热敷,然后休息;74%的人坚持继续活动。

  新建议:澳大利亚一项研究综述显示,热敷可能对止痛有短暂效果,而冰敷没什么效果。2014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止痛药对背痛的效果并不比安慰剂更大。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克里斯托弗?马赫博士建议,运动是缓解背痛的最佳方法,一开始可以散步,然后逐渐增大活动范围和活动强度。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