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生活常识

央广网

父母的哪些长相会遗传给孩子

2015-04-18 13:03:00 来源:生命时报

  南京妇幼保健院生殖遗传中心副主任医师 季修庆

  父母一个大眼睛一个小眼睛,孩子会像谁?父母一个皮肤白一个皮肤黑,孩子的皮肤会黑还是白?每对孕育新生命的父母都会好奇地想知道,孩子到底有哪些相貌特征会像自己。事实上,相貌特征的遗传有一些普遍规律可循,当然除了遗传外,影响因素还有环境及环境与遗传的交互作用。下面我们就来具体探讨一下相貌遗传的奥秘。

  我们通常关注的外貌特征包括肤色、身高、胖瘦、眼睛、鼻子、下巴、耳朵等,按照遗传倾向或者概率的大小,区分为近乎百分百的“绝对”遗传(包括肤色、下巴和双眼皮等)、有半数以上概率的遗传(包括身高、胖瘦等)和后天可塑的遗传(包括声音、腿型等)。

  肤色。它总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则,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在胚胎阶段“中和”后,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不白不黑的“中性”肤色,但偶尔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发生。

  下巴。这是“不容商量”的显性遗传。比如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们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离奇。

  双眼皮。如果父亲是双眼皮,大多数会留给子女们,即便有些孩子出生时是单眼皮,长大后多数会慢慢变成双眼皮。此外,大眼睛、大耳垂、高鼻梁、长睫毛等都是五官遗传时从父母那里能得到的特征显著性遗传。

  身高。身高有70%取决于遗传,后天因素影响只占30%。若父母都高,孩子高的机会为75%,矮的机会为25%;如果父母中一人较高,一人较低,孩子的身高就取决于其他因素。由于孩子的身高受多重因素交互影响,建议孩子在发育阶段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再加上适当的运动,这些都有助于身高发育。

  胖瘦。如果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孩子发胖的几率是30%;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孩子发胖几率是30%~60%。也有说法认为,母亲在孩子体形方面起的作用较大。胖瘦大约有一半可以由人为因素决定,孩子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合理饮食、充分运动使体态匀称。

  声音。它属于先天遗传后天可塑。通常男孩的声音大小、音调高低像父亲,女孩像母亲。但这种由于父母生理解剖结构的遗传所带来的影响,多数可以通过发声训练来改变。

  腿型。这也属于先天遗传后天可塑,抛开腿长腿短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后天锻炼使双腿变得修长健美。

编辑:郑颖

关键词:长相;遗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