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生活常识

央广网

一碗热汤的5大危机,这样喝最伤身

2015-04-15 11:20:00 来源: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副会长  张永慧

  一碗好汤,营养易消化。美国营养学家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6万多名接受营养普查的人中,那些营养良好的,正是经常喝汤的人。但除非是自家简单熬制的汤,否则很可能带来一些伤害。

  温度危机:太烫伤食道

  有些汤需要一定的温度维持口感。比如生滚鱼片汤,一旦放凉,鱼肉就会略带腥味,趁热喝才最鲜美。但大部分的汤不建议过度追求“热”度。

  研究表明,常吃烫食的人,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的风险将会增高。因为口腔、食道等上消化道黏膜十分柔嫩,承受不了过高的温度,喝汤温度保持在60℃以下为最佳,超过则会对口腔和食管黏膜造成损伤。如果长期食用烫食,黏膜一直处在损伤阶段,就会诱发黏膜的癌前病变。

  喝汤时,感觉不烫且喝完后有微微出汗感为宜,有助于加速身体的代谢循环。儿童的黏膜更细嫩,汤的温度应该更低一些。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在夏天也不要喝冷汤,冷食会刺激脾胃、影响消化。喝前把汤稍微热一下,还可以起到消毒作用,防止夏天细菌的滋生。

  时间危机:熬久嘌呤高

  老汤更鲜美,特别是熬骨头汤时,有些人会煮上2~3小时,力求入味。其实,熬太久对口味的提升十分有限,但嘌呤含量却会增加,并因此增加痛风风险。

  建议控制好熬汤的时间,青菜与海鲜搭配的汤,熬制时间最好在半小时以内,肉汤和骨头汤,时间可适当延长。随着厨具工艺的精进,高压锅、砂锅等器皿不仅能提升汤的口感,还可以缩短时间,因此,使用这类锅熬汤时,最好不要超过1个半小时。

  调料危机:盐多升血压

  熬汤时加点盐不仅能提升口感,更能起到补充水分和盐分的作用,但放盐量一定要控制得当。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出的建议是不超过6克,但我国居民目前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2倍以上,并可能因此导致了血压的上升,使脑卒中、心脏病及肾病风险增加。

  煲汤时除控制放盐量外,放盐时间也很重要,最好等汤快熬好时再放。

  速度危机:喝快损营养

  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其实并非如此。无论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更多的是源于南北饮食文化的差异,各有利弊。比如,饭前喝汤虽然能增强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但若喝得太多也会冲淡胃酸,影响食欲,特别是小孩,一旦营养摄入不均衡,就会对成长发育造成影响。

  饭前或饭后喝汤并不是最重要的,喝汤时应该控制的是速度和汤量,尽量放慢速度,每次一碗即可。研究显示,放慢自己的吃饭速度可以有效减少食物摄入量,因为饱腹感总是滞后于实际摄入量。喝汤也是如此,慢点喝有益于营养的均衡摄入。

  容器危机:树脂怕高温

  耐高温的树脂碗、仿瓷餐具等,由于轻便美观,不怕摔碰等优点,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然而用这类餐具盛热汤,却存在不小的健康隐患。比如美耐皿,由一种三聚氰胺和甲醛合成的树脂制成,具有美观耐用的特点。但中国台湾和泰国的研究都显示,这种材料在高温下并不像宣传的那么稳定,当温度超过70℃时,就会有部分三聚氰胺溶于食物中,虽然溶出的三聚氰胺并未超标,但长期用这种碗喝汤,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潜在影响。其他一些塑料器皿,在盛放热汤时也存在类似隐患。建议多用陶瓷餐具盛汤,煲汤时也尽量用砂锅等器皿,不仅健康,而且更加美味。

  在家熬汤时可以加点适合自己的“料”,调味并增加保健功效。根据身体状态的不同,加“料”也要有所区别:老人可咨询医生加入枸杞、当归等中药材作为滋补,但应少喝老汤,以免嘌呤和盐的摄入量过多;孩子喝的汤中则要少放枸杞、当归等滋补食材,建议多加肉和蔬菜,以均衡营养;健康成年人,以适量葱、姜调味最好。

  此外,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推荐春季选择清淡、温和且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汤品,如山药、大枣、豆腐、莲藕等;夏季进补,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如鸭子冬瓜汤是夏季进补佳品;秋季喝一些水果汤,可以起到清肺的作用,如梨汤、百合汤等;冬季喝一些肉汤可以起到滋补的效果,如牛尾汤、羊肉萝卜汤等。

  另外要提醒的是,是药三分毒,用中草药煲汤应慎重。首先,要到有资质的正规药店购买药材;其次,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秘方”、“偏方”,避免误食有毒中草药。身体若有不适,一定先咨询医生,切不可擅加过多中药材。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