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生活常识

央广网

火锅久煮会致癌? 专家辟谣:太夸张

2015-04-14 09:28:00 来源:南方日报

  火锅是吃货菜谱里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然而近日网上却有传言称,“火锅煮久了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这种说法是真是假?

  对此,北京农学院讲师朱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火锅久煮的确会使亚硝酸盐含量升高,但不至于超标,不足以危害身体健康。“火锅煮久了会产生亚硝酸盐导致中毒,这种说法太夸张了。”朱洪表示,新鲜的蔬菜比如油麦菜、萝卜等,在长期的煮沸过程中的确容易产生微量的亚硝酸盐,但不会超出国家检测线。

  “亚硝酸盐本身没什么毒性,不是致癌物质,在咸鱼、酸菜等腌制的食品中都有存在;如果储存不当或者含量超标,可能会产生N-亚硝基化合物这种致癌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曾青山介绍,亚硝酸盐是一种常见的化工试剂,有时也会用作食品添加剂,但用量都严格限制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曾青山同时建议,吃火锅时最好在一个半小时内吃完,以免食材的营养物质流失。至于品尝火锅汤,最好喝头汤,不要喝尾汤。(记者/王剑强)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