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座的村干部,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鉴,自律自省,牢固树立纪法意识,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包联干部以发生在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例为“教材”,在保合少镇古路板村为村“三委”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并提出廉政要求。
  “随着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深入推进,新城区纪委监委将化解矛盾和教育管理同步进行,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组织包联干部对包联村居‘点对点’开展警示教育,做细做实‘微腐败’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新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新城区已开展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2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300余人次,扎实推动以案明纪,实现以案促改。
  基层“微腐败”治理关乎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将“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在先后开展的两轮“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中,督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包案任务,切实履行包案督办责任,确保监督责任下沉到末端。
  压实责任解民忧是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清水河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基层矛盾化解的主体责任,联合乡镇、村居和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矛盾化解合力,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加大对群众合理诉求的协调推动解决力度。清水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感慨道,“微腐败”大清扫行动,让干部们扑下身子、融入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架起一道道“连心桥”,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包联村居全覆盖,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好“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充分发挥干部包联优势,推动线索清仓见底,呼和浩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全市9个旗县区和76个乡镇、街道实现了点对点包联全覆盖。旗县区级纪检监察干部实现对全市981个行政村和48个重点社区的包联全覆盖,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微腐败行为,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1-10月,全市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2.2%,检举控告类下降38.8%,有6个地区信访举报呈下降趋势,最大降幅达44.7%,涉及农村基层的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54.6%,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针对第二轮‘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中的169件存量问题线索,旗纪委监委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实现60天线索全部‘清仓见底’。”土左旗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能把问题查清查细查实,我们对36件重复举报问题开展了复查复核,对筛选出的29件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实行包案领导‘蹲点式’指导督办,确保案件质效经得起纪法考验。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第二轮基层“微腐败”231件领导包案任务办结率为99.6%,处分及组织处理59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1373.2万元,为15名干部澄清证明,化解信访问题59个,群众满意率达86.2%。(王芮 黄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