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党员冲锋在前。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及时号召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努力做到“六个带头”,以战斗状态抓落实,团结带领全旗各族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动员,积极行动, 全面部署,精准防控,全面加强,科学防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巴丹吉林镇党委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安排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旗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稳步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嘎查社区党组织积极响应,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56名嘎查社区 “两委”成员和11名苏木镇尖刀班成员一起联防联控,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雅布赖镇党委带领嘎查社区党组织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排查隔离到位、科学救治到位、宣传预防到位、应急值守到位、信息报送到位、舆情引导到位”等“十个到位”,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值班值守,精准掌握疫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宣传家喻户晓。目前,各级党组织通过微信推送倡议书、防控小知识300余次,逐户拨打宣传电话1000余次,劝导3户群众暂缓举办婚宴,2户农牧民取消家庭聚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和好评。
  阿拉腾敖包镇党委坚持系统防控,镇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尖刀班,成立6个嘎查社区党员组成的战斗小组,发动7户“党员中心户”,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联防联控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同时,将6个嘎查1个社区划分为24个片区,分别由尖刀班成员和各嘎查成立的17个牧民小组进行防控,真正做到了“六清两不漏”,即:常住人口底数清,流入人口底数清,重点疫区流入人口底数清,发热人员底数清,留观、疑似、确诊人员底数清,社会层面流动人口底数清,确保乡镇不漏一户、嘎查(社区)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已开展疫情排查23次,排查人员57户179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咨询疫情情况85次,排查出流动人员6人。
  曼德拉苏木党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防控组、宣传舆论组、物资保障组、交通保障组等六个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不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联防联控力度,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31名嘎查“两委”成员和12名苏木班子成员、29名嘎查成员一起联防联控。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7个嘎查成立了14个战斗小组,27名农牧民党员带头冲在防控一线,坚守岗位,落实人员排查登记、政策宣传、防护监控、交通管制、应急值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阿拉腾朝格苏木党委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分别在苏木镇驻地和旗府驻地召开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健全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疫情监测,按照“对内防扩散、对外防输入”的要求,在蒙甘边界(平山湖段)设置疫情防控劝返站,并积极对接周边县乡,及时沟通防控情况。全面排查景区景点、旅游驿站、路边餐厅等聚集性场所,暂停一切文化、旅游、庙会、电影放映等群众集聚性活动。组织嘎查党员干部、卫生院医生等多方力量,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登记外来人员和近期从武汉等已经出现疫情病例地区来的务工返乡人员、回家探亲人员及放假回家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实行常态化、动态化摸排统计,掌握具体情况,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
  塔木素苏木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五早”工作要求,组织所属7个嘎查党组织成立90个村民疫情防控排查小组,按照每天一排查,每日两上报(上午、下午)的工作要求,及时将最新疫情进展情况和人员流动情况汇总上报,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鼓舞带动广大农牧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度难关。加强实地督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先后对驻地及境内S311线沿路(阿左旗至额济纳旗公路)3家旅店、9家饭馆、5家超市和2座加油站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措施进行现场督查,有效落实了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
  巴彦高勒苏木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设立疫情检测卡点,党员干部带头轮流值守,截止1月28日,累计检查车辆393台,登记进出人员1150多人,切实抓好源头防控。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通过微信发消息,逐户打电话等方式,详细询问农牧户家庭人员信息,细致讲解疫情防控方法,悉心叮嘱农牧民减少外出,取消家庭聚会,做好家庭卫生防护。截止目前,苏木共排查出返乡、外来人员7名,暂无从武汉返乡、外来人员。号召全体党员立刻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六带头”作用,统一思想,听从指挥,科学防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张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