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至29日,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枫桥式边境派出所”创建暨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阿尔山市召开。

  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全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精神和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转三建设”工作意见,进一步推进“平安边境”建设,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创新新形势下社会综合治理。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平安驿站警民搭档走访、掌上调解平台APP和340路社会监控资源、服务群众警务公众号和4G图传接处警演示,参观夫妻外国人管理服务站、新型执法装备和“两所联调”建设展示,现场参与了社区民警现场评比互动、择优听取了创建汇报交流。
  会议指出,要围绕中央《关于加大边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的指导意见》,在全新边防委员会体制下,改变原有单打独斗的顽固思维,找准新时期边境管理工作定位,推动边境管理重要事项的联合议事、协同解决,构建边境管理工作大格局。强调,要继续打造专职、专业、专能的社区民警队伍和边管民警队伍,继续做大做强警务公众号、治安“微警务”“微信警务室”等多媒体、自媒体警务创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构筑全覆盖、无缝隙的治安防控网络,全力打造平安建设共同体。阿尔山边境管理大队整合吸纳辖区“快递员”“家政员”“送餐员”“环卫员”“网格员”“楼长”等社会接触面广、流动隐蔽性强的人员,创新组建了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以所辖9个边境派出所为单位,成立了9支各具特色的“雪城义警”分队,让更多行业、更广领域的群众参与到平安共建中来;科右前旗边境管理大队改组“三队一协会”草原110群防群治组织,创立“守望草原巡防队”,形成了由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边境派出所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边境牧区治理新格局。据统计,年内协助侦破案件53起,高标准完成第六届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安保26次,救助遇险人员200余人次,参与扑救火灾12起,找回走失牲畜288头,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平安不出事”“全时空守护平安”“以社区小平安积累社会大平安”……平安,是“枫桥经验”贯穿始终的目标。今年4月,所属派出所民警凭借100%的辖区动态掌控率,当场识破1名从看守所脱逃后潜逃达22年的盗窃犯,在刚刚流窜至边境辖区仅11个小时就落网。在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中,打掉3处法轮功练习窝点,查获收缴“法轮功”反宣传品3873份。
  时代发展,使命赓续。下一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将以推进转变思维、转换角色、转改方式为牵引,以提升边境管控能力为重点,全面推动兴安边境管理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勇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排头兵,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崭新篇章。(文/于舰勐 包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