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团结社区,旗委干部考察“百姓评议”工作正在进行。正在填写测评表的社区居民杨玉珍说“以往旗里干部调整,感觉离我们老百姓很遥远,只能在电视或者手机微信上看到相关信息。现在好了,旗委政府调整干部时,能够主动沉入基层听取老百姓的评价意见,从多方面了解干部的真实情况,我认为这样选出的干部会更有公信力”。

  考察干部,群众是基础,是保证考准考实干部的一项重要环节。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进一步明确,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
  为此,阿拉善右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聚焦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各项工作,在干部考察环节探索引入“百姓评议”的做法,深入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价意见,在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干部的同时,真正使那些政治上过硬、道德上过关和谋事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不孝敬老人,夫妻关系紧张,家庭不和睦;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对群众诉求反应冷淡、行动迟缓,没有解决问题的诚心和决心”等等,这些都是“百姓评议”测评表中需要客观评价的重要内容。为突出对干部政治素质和“德”的考察,群众测评环节,重点设置了需要通过群众评价了解的11个方面内容。通过邀请与被考察对象关联度高、知情度深、有一定代表性的党员群众参与评议,由考察组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被考察人基本情况、居住地和现履职岗位,切实让参与评议的群众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被考察干部的各项综合信息,做到客观、公正评价。
  “以‘百姓评议’的方式考察了解干部,是阿拉善右旗干部考察‘六个一’工作机制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广泛听取街坊邻里对干部日常综合表现的评价意见,既发挥了群众对干部的监督作用,还通过与群众交流谈心,进一步了解掌握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作风等综合情况,切实避免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副部长、旗公务员局局长王咏花说。
  截至目前,阿拉善右旗已结合全旗干部调整实际,通过“百姓评议”的方式对50名被考察干部进行了深入了解。今后,还将结合全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持续探索运用“一份政治表现评价表、一份党员干部日常表现评价表、一份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表、一份政治素质考察百姓评议表、一本政治理论学习记录和一次政治理论测试”的“六个一”可视化考察方式,着力选出忠诚于党的干部、担当干事的干部、作风扎实的干部,切实以干部考察新方式、新举措、新机制,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文/张丞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