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拉善右旗量准基层实际 “三步”走出主题教育新体裁

2019-09-17 22:09:00来源:央广网

  阿拉善右旗立足全旗各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坚持“量体裁衣”,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双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找差距、检问题、抓落实”的具体实践中,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不断拓展主题教育新体裁。

  全员“大学习”,在学思践悟细照上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探索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学习载体,建立起“五大课堂”和“六个一”主题教育学习模式,引导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开展自主领悟学、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及时跟进学、典型引领学。各级党组织以张富清、黄文秀、于海俊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典型,广泛开展“向典型学习、与初心对照”主题党日活动。各领域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如何大力发扬‘四千精神’,让‘进京赶考’的脚步永不停止;如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探索一条变沙山为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如何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工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着力抓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不断扶持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和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何让生活在阿拉善右旗这片土地的人们更加幸福”“初心五问”党性锤炼的生动回答,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主题教育更深更实。
  全面“大调研”,在深查细研问效上出成果求实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坚定不移走特色化旗域经济发展之路”掀起调查研究之风。由旗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中形成七个方面专题调研报告31篇;科级及以下党员领导干部中梯次开展,以当前重难点工作为切入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在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形成调研报告。将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梳理排查出的问题和引发的思考拿出来“晒一晒”,让党员和群众“看一看”“评一评”,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解决自身问题的重大契机,理清发展思路,切实找到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综合研究形成正确结论,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建立长效用管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方。
  全程“大整改”,在推深做实落地上下功夫见成效。把整改工作作为深入开展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边检视边整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改、老问题和核心问题一起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衡量标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以整改成效赢得民心。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责任人紧扣职责和目标任务,对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旗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嘎查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督查反馈问题,对日常工作跟踪排查出的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履行好整改政治责任,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建立群众意见来访信箱和信息公布机制,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畅通民意上达的“绿色通道”。设立易发风险点和防范措施登记表,阶段性开展整改“回头看”,一部门一台账、一问题一对策,逐条化解突出矛盾问题,确保整改走深走实,真正让党员群众看得到整改成效,满意度得到普遍提升。(文/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 汤新万)

 

编辑: 宝音

阿拉善右旗量准基层实际 “三步”走出主题教育新体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