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深富民党建之根 让“三链”工程硕果盈枝

2019-07-17 10:12:00来源:央广网

  阿拉善右旗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做活“党建+”文章,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牧民富在产业链上,着力打造产业党建“新引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融合共进。

  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扎深产业党建“根系”。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围绕做优沙产业、做大驼产业、做强旅游业、做活特色种养殖等新业态,采取单独成立、联合组建和党支部书记领办、“党员中心户”牵头等方式,持续扩大产业链上党组织的覆盖面。先后成立绿丰沙产业、旭辉驼产业、九棵树旅游业、骆驼研究院等产业党支部13个,嘎查党支部书记领办和“党员中心户”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12个,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牧户(贫困户)”联营同富模式,构建起以内蒙古骆驼研究院为支撑的“龙头企业+科研+合作社+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党组织覆盖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让党组织根系深扎到产业链每一个环节。
  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孕育产业党建“繁枝”。坚持把党员活力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动力,深化“政治引领”工程,通过抓实“三会一课”、丰富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在党性锤炼中激发广大党员带领农牧民齐聚发展产业的热情。组织实施“五培养”工程,先后把180名农牧民党员培养成了产业骨干,把80名产业骨干培养成了党员,把65名党员产业骨干培养成了嘎查后备干部,把40名嘎查干部培养成了产业致富带头人,把38名种养殖大户培养成了“党员中心户”,打造出带富群体14个,选树出了巴图巴特尔、杨宝山、谢军仁等一批党员致富典型,让党员扛起发展大旗,将党员身份亮在农牧民心中,不断提振农牧民创业致富信心。
  让农牧民富在产业链上,共享产业党建“硕果”。推行“定期培训帮富、签订协议带富、扩大就业致富”模式,从农牧业、林草业、旅游业等涉农涉牧部门抽调17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3个产业发展“智囊团”,帮助农牧民出点子、传经验、找市场、作参谋。从畜牧林草专业技术人员、种养能手、产业带头人等群体中为8个贫困嘎查123名贫困户精准选派12名产业指导员,常态开展“送思想、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农牧民自身发展的源动力,推动“造血式”扶贫再升级。先后帮助落实农牧区产业项目62个,指导种植人工梭梭林199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35万亩,研制上市液态奶、驼奶粉等8个系列20多个产品,培育形成“大漠人家”旅游驿站110个,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硕果盈枝。

 

编辑: 宝音

扎深富民党建之根 让“三链”工程硕果盈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