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盟市链接

央广网

呼和浩特“规划一张图”通过系统测试成果验收

2015-04-27 09:24:00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呼和浩特“规划一张图”综合应用系统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2014年信息化科技示范项目,现已完成预定工作。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4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该项目进行了系统测试,4月25日进行了成果验收。

  为应对呼和浩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城乡规划管理能力日渐提高的整体要求,提升规划管理效率和规划服务水平,同时也为配合“数字城市”建设,呼和浩特市规划局组织技术人员研发了以规划管理系统为核心的“规划一张图”。

  呼和浩特“规划一张图”综合应用系统2014年4月30日起正式投入试运行。“规划一张图”是在数据融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面向规划管理的全过程,以实现规划管理“信息化”、规划决策“科学化”,规划服务“规范化”的基本目标,全面促进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向集约定量、宏观控制、城乡一体化转变,为促进呼和浩特城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规划行政审批效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一张图”实现了全局一体化协同网上办公,提高行政效能,节省行政成本,改进政府工作。通过呼和浩特“规划一张图”综合应用系统,改变手工办件时环节不清楚的问题,实现项目流程时时监控和在线督查。在这张“图”上,实现了从地形图现状到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方案、规划许可、验线、竣工测量、违法建设查处、电子档案管理和建设后的现势性地形图更新的全过程管理和监控,为规划管理的阳光运行构筑了强有力的平台。

  通过呼和浩特市规划局门户网站,老百姓和开发商可以方便地了解规划相关信息,不再多跑冤枉路,只须在网上点击鼠标,即可详细了解到某地块未来的整体面貌——可以查询到楼盘项目(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规划审批信息;楼盘基本情况(名称、地址、开发单位、建设规模、项目总平图);楼盘周边现有的配套设施、楼盘周边未来规划的配套设施;楼盘周边用地性质;其中楼盘周边现有、未来规划的配套设施包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交路线、地铁站点、休闲娱乐、银行网点、汽车服务、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历史建筑、垃圾中转站、变电站、公共厕所等。

  2014年9月25日至26日,在国土资源部主办的2014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呼和浩特“规划一张图”荣获了优秀工程金奖。(记者 刘丽)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