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盟市链接

央广网

巴彦淖尔重点项目建设:绿色发展的竞争力

2015-04-24 09:53:00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春风拂绿,春潮涌动。4月10~11日,记者穿行于河套平原腹地和乌兰布和沙漠东缘,一处处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一座座焊花飞溅的厂房车间,一个个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汇集成巴彦淖尔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充溢着浓郁的发展气息。

  今年该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0项,计划完成投资587亿元。目前,已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9项,完成投资14.6亿元。

  万亩生态光伏基地涌起蓝色波浪

  在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万亩生态光伏基地,一块块光伏电板组成的蓝色矩阵一望无际,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犹如蔚蓝色的波浪在涌动。

  这个总投资49亿元装机容量500兆瓦的万亩生态光伏基地,目前已有中电投、国电、国华、蒙华4家企业入驻。其中中电投50兆瓦光伏项目,从2014年10月18日开工到12月30日并网发电,仅用了74天。

  “我们将光伏发电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板上发电、板下板间种草一举两得。”

  站在光伏电板组成的蓝色矩阵前,中电投磴口新能源公司项目经理王建强,指着光伏板之间埋压的一条条滴灌管道说:“两行光伏板之间的距离宽8米,给沙生植物的种植留下了足够空间。”

  “产业治沙为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开辟出一条新路。”磴口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袁海文信心满满地说。他刚刚与蒙草抗旱公司商谈完光伏基地合作种草事宜。在他看来,光伏发电与生态治沙是一条巧妙结合的双赢之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们利用沙漠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同时,利用光伏板的遮阴效果在沙地上种植沙生植物、发展沙草产业,可逐步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资源增值的目的。”

  沙漠深处起宏图。按照磴口县发展规划,这片3万亩的浩瀚沙漠3年后将建成一个集光伏发电、沙草产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光伏示范基地,年可发电14亿度,产值达11.2亿元。基地路网周边形成600亩的连片连网绿化廊带,光伏板下面形成1.5万亩的以滴灌为主的紫花苜蓿、沙生植物和中草药材连片种植带。

  百亿元氯碱化工循环经济园雏形初现

  走进磴口县宇乐氯碱化工循环经济园,只见一根根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巨大支撑柱在路西依次排开,东侧空地上一根数百米高的巨型烟囱拔地而起。

  这是巴彦淖尔市在建的几个“顶天立地”百亿元大项目之一。宇乐氯碱化工循环经济园计划总投资103亿元,分2期建设,主要包括年产50万吨PVC、50万吨烧碱、75万吨电石、2×33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空冷机组工程、200万吨水泥等项目。目前200万吨水泥、2×180立方米商砼站已投产运营。随着天气转暖,宇乐2×33兆瓦热电工程、8×4.8万千伏安电石炉建设工程陆续启动。

  氯碱化工市场跌宕起伏。当记者问起宇乐集团有何竞争优势时,袁海文说:“企业依托自有的丰富资源优势,正在打造一条热电+烧碱+电石+PVC树脂+水泥联产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他进一步介绍说:“ 2×33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每年使用中煤、矸石240万吨,生产的粉煤灰及电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泥等废弃物可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电石尾气及兰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可用于烧白灰;白灰用于生产电石,自备电厂发出的电并网后用于电石、硅铁、水泥等生产,相对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使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全部得到利用,从而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这是宇乐得天独厚的优势。”

  百万只肉羊加工项目即将投产

  “工程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工,车间内部施工进展顺利,5月底可竣工投产。”站在新建的主厂房旁,内蒙古草原宏宝公司总经理谭军踌躇满志。

  谭军进一步介绍说:“我们公司在临河区白脑包镇、狼山镇、临河农场和磴口县哈腾套海农场有四大牧场,年出栏肉羊60万只,这个屠宰加工厂投产后,就可全部加工转化,实现了从种羊繁育、育肥羊饲养到屠宰加工的全产业链对接。”

  坐落在巴彦淖尔经济开发区的草原宏宝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肉羊深加工生产线,日处理肉羊3000只,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肉羊加工项目同步建设的还有河套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检测化验实验室和专家宿舍楼。

  “公司将牵手国内顶级高校、科研机构的农牧业专家,深度挖掘牧草种植、营养调控、良种繁育、疾病控制、肉羊深加工过程中的潜藏价值,为肉羊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谭军看来,科技是肉羊全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457户农民在光伏新镇就地城镇化

  “1号羔羊舍配奶,2号奶羊舍喂料,请饲养员做好准备……”在五原县隆兴昌镇联星光伏现代农业示范园,奶山羊养殖场饲养小组负责人乔秀忠边走边用步话机“发号施令”。

  一年前,乔秀忠家所在地联星光伏现代农业示范园还是一片荒滩,他是同联村三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如今,一座座屋顶和院落安装了太阳能板的漂亮别致的徽派建筑拔地而起,在建的还有“棚上发电、棚下养羊”模式的10万只规模的奶山羊养殖场和2万亩设施农业基地。

  “我家40亩地每年公司给付租金2.4万元,我在养殖场打工每月工资能拿3300元,光伏发电以后公司还给分红,比过去种地强多了。”

  从农民到工人,身份的转换让乔秀忠颇感自豪:“我们再过几个月就可拎包入住96平方米的新房,上下水齐全,统一供暖,小院太阳能板下还可以种菜,比住在城里也舒服。”

  正在施工的联星光伏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工程投资8.5亿元,设计光伏发电能力为50兆瓦。项目建成后,隆兴昌镇五星村四组、同联村二、三、六组的457户农民将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入住,生产生活方式就地实现了城镇化。

  山路能源公司光伏新镇项目指挥部负责人王建文说:“目前,光伏新镇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住宅内部装修和园区路、林、水的配套,预计7月份村民们即可入住。”

  “农民整体搬迁入住后收入是有保障的。户均来自土地流转收入达2万元,光伏发电分红收入2.7万元,在公司种养殖基地打工年收入可达3万元。”隆兴昌镇人大主席姚毅补充道。

  据巴彦淖尔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志钢介绍,巴彦淖尔市在谋划新的发展格局中,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有色和黑色金属生产加工、新型煤化工和氯碱化工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和境外资源深加工“五大基地”建设步伐,一大批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循环经济大项目纷纷上马,为经济转型升级积蓄着强大动力。文/日  新

编辑:郑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