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举措:内蒙古师范大学积极推进教育实习“双选”模式

2019-02-26 2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海2月26日消息(记者 金建军)“内蒙古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25日在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南区分别进行。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乌海市副市长刘素红出席挂牌仪式


  2018年年底,内蒙古师范大学与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南区所属学校签署了共建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协议。2019年初,双方共同举办了教育实习双选会,以“双选”模式进行了基地学校与实习生的互选,这在全国师范生教育中尚属首创。而本次挂牌仪式的成功举办,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推行师范生教育实习“双选”模式的进一步探索,是师范教育校地携手的延伸,共育新人的举措。双方通力协作,主要领导亲自主抓指导,就实习生入校做了精心安排,并就实习过程的指导、管理、考核等进行了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乌海市通过畅通政策渠道,采取给予生活补贴、安排食宿等举措,创造有利于成长的条件,为实习生安心实习提供了保障。师范教育实习新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上做出的扎实具体的回应,以新时代新模式,创新师范教育发展。新模式的推动,也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内蒙古师范大学将继续与各基地学校密切合作,强化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同时与乌海市教育系统在基础教育研究、师资培训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助力于地方基础教育发展。

  内蒙古师范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自治区重点大学,具有鲜明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内蒙古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师资和蒙汉兼通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内蒙古中学教师培养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校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3万余人,研究生4300多人,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目前有23个师范专业,师范生每年招生人数2000人左右。随着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推进,内蒙古师范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力度,优化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综合考虑区域布局、层次结构等因素,将陆续建立一批优质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 金建军

新时代新举措:内蒙古师范大学积极推进教育实习“双选”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