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内蒙古阿尔山:“庭院经济”能致富 易地搬迁免费住

2018-07-05 23:48:00来源:未来网

  “今年养了30多头猪,等到7、8月就能出栏。大家伙抢着要,那都不愁卖!”阿尔山市五岔沟镇五岔沟村的贫困户王俊说起自家养的猪,满是高兴劲儿。

五岔沟镇五岔沟村民王俊。未来网见习记者叶莉

  近日,“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继续深入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记者一行来到了阿尔山市的五岔沟镇,见证了这里发展庭院经济的实际效益和扶贫搬迁给贫困户带来的幸福生活。
  小庭院能做“大文章”
  近几年,五岔沟镇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本地区域、资源优势,通过各种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使贫困户在自家院子养殖、种植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使他们在树立自强、自立、自信创业精神的同时,依靠小小庭院闯出一条条致富路。
  在一个朴实的农家院子,记者见到了满是笑意的王俊。据了解,王俊是五岔沟镇五岔沟村的贫困户之一,2015年建档立卡,2017年就已经脱贫。
  谈起自己的脱贫经历,王俊领着记者来到自家庭院的后面,高兴的说道:“都靠这些仔猪,我才能脱贫。”
  王俊向记者介绍到,这些都是阿尔山特有的仔猪,刚开始自己养了60多头,没过多久小猪崽儿出窝,变成了七八十头。王俊说这些仔猪都是靠粮食喂养,没有加饲料慢慢养大的,在阿尔山地区很好卖。养了这些猪以后,第二年王俊就脱贫,还清了政府给每户提供的产业借款3万元和产业贷款5万元。
  “今年养了30多头猪,等到7、8月就能出栏,一只猪能卖到2000到3000余元。这猪是阿尔山老百姓公认的,大家抢着要,那都不愁卖!”
  同样发展庭院经济的还有五岔沟村贫困户杨衍明,他告诉记者,家门口这六七十亩林地是林业局批给他和另外两名同村的合伙人免费使用,帮助他们脱贫的。
五岔沟镇五岔沟村村民杨衍明。未来网见习记者叶莉
  “之前种土豆亏本了,妻子又生病了整个家都陷入贫困之中。我2015年入的贫困户,在政府扶持下和另外两家开始合伙种林,2016年脱了贫。今年种了云杉、榛子树,接下来还会种一些药材,希望今年的市场好一点。”
  记者发现,这些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还会主动帮助其他还没有脱贫的贫苦户,杨衍明表示自己脱贫了,不能忘记没脱贫的人,自己要主动帮助他们一起脱贫。“我现在雇了一些义工,忙得时候他们都会过来,每天工钱150元。”王俊也表示忙的时候会雇一些贫困户做义工,帮助他们。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五岔沟镇五岔沟村有建档立卡户123户、287人,为切实帮助贫困户多渠道增收,五岔沟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五岔沟村80%以上贫困户具备发展庭院经济的条件。目前,五岔沟镇五岔沟村共有71户发展了庭院经济,庭院养殖已初见成效。
  易地扶贫搬迁喜住新房
  记者注意到,阿尔山市五岔沟镇除了发展庭院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外,还帮一些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五岔沟镇五岔沟村的村民白莉、许友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和我小孩是去年10月份搬到这边来的,之前是在我哥家住。刚开始我以为会出钱,结果这边是免费住,就屋里的家具是自己备的。”白莉谈起自己新搬的住房,喜笑颜开。
  这30多平米的房子分为一室一厅一卫的格局,白莉说刚搬来时里面就装修好了,贴好了瓷砖,通好了水电气。记者观察到,这个属于白莉和她儿子的家被打扫得很干净,门口还贴了喜庆的对联,屋内白莉的儿子正在用心写功课。
  谈起这个房子白莉很是满意,她说这个房子离儿子上学的地方比较近,自己总算有足够的时间来照顾他,而且儿子也有了自己的房间。“以前住的房子不仅远,冬天一冷还得靠烧柴火烧煤,挺费劲。而现在这新房子通了天然气暖气,做饭省事,也不冷了,照顾孩子这块儿我也能放心了。”
  白莉接着告诉记者,周末儿子不上课时,自己就会出去做点零活补贴家用。并且将政府提供的产业借款和贷款共计8万元都用来养牛,“之前买的时候是6头,现在是9头,都寄养在畜牧场,自己不用费太多心思去管还能挣钱。”
  据了解,白莉是在2016年3月建档立卡入户的。目前白莉的儿子还在读小学,每年享受着2000块钱的教育补贴。
  “之前靠打零工,我一年也只能有3000块左右的收入。现在好多了,孩子自己有教育补贴,再卖点牛,分点红什么的也能有好些收入,干什么都有底气了。”
  另一贫困搬迁户许友发大爷也在去年10月搬了过来,“我之前的房子漏风、漏雨,到了冬天太遭罪了。你看现在这房子好着呢,有暖气,干啥都方便。”许大爷接着还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在附近干点零活,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党的这些好政策,以后的日子也更有盼头了。”许大爷站在搬迁楼前笑着说。
  据官方资料显示,五岔沟镇实行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共69户169人,已于2017年9月底全部实现搬迁入住。(未来网7月5日见习记者叶莉)

 

编辑: 宝音

【脱贫攻坚在行动】内蒙古阿尔山:“庭院经济”能致富 易地搬迁免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