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看鹿不用去奈良 阿尔山鹿村带你体验真实版“小鹿乱撞”

2018-07-05 23:35:00来源:中国日报网
  白狼镇没有狼,它是由蒙语“白力嘎”演变而来,汉语为“富饶”之意。白狼镇位于阿尔山东南30公里,西与蒙古国毗邻,边境线长40公里,2017年底,白狼镇已实现全部脱贫。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大力扶持特色养殖产业,在白狼镇鹿村建设梅花鹿等动物养殖园区,当地的贫困户通过贴息贷款购买梅花鹿后,通过在养殖大户园区“寄养”的方式获得收益。目前,白狼镇已有24户贫困户参与“寄养”,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
  据鹿村党支部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郑晓林介绍,该村通过产业转产转型以养梅花鹿而得名“鹿村”。由于梅花鹿是一种耐寒的森林动物,基于当地的气候条件,所以在这里养殖最为合适。
  记者了解到,这个梅花鹿产业园不仅帮助当地林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还盘活了当地的森林,让森林变成了动态的森林,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同时鹿村利用“产业+旅游”的方式,实现人均年收入24100元。
  郑晓林表示,未来鹿村的发展将追求“精益求精”,致力打造“走进动画”的旅游产业园。希望吸引更多城市的小朋友来到产业园,亲身经历动画片里的画面,与梅花鹿等小动物亲密接触,从养殖园到旅游区、实现产业对接,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白狼镇脱贫速度之快离不开当地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据了解,阿尔山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安排444名后备干部及副科级以上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共分成9个片区22个工作小组,采取“2+1”模式开展帮扶工作,确保每户都有市镇两级帮扶干部。同时,阿尔山领导干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克服懒散的行为习惯,树立脱贫光荣、劳动光荣的发展理念,依托本市产业发展的奖补机制,对于勤劳肯干,产业发展成功的贫困户给予产业借款奖励,2018年产业奖补正在开展,通过产业奖补达到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的目的。除了政策上的扶持,阿尔山市保障资金投入,2018年全年预计整合资金1500万元,上半年已整合财政涉农涉牧资金467万元。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按照自治区国贫旗县“脱贫摘帽”整体规划,阿尔山市将在今年申请退出国贫旗县序列,让我们祝福阿尔山的明天会越来越好!(中国日报网7月4日记者潘一侨)

  

编辑: 宝音

【脱贫攻坚在行动】看鹿不用去奈良 阿尔山鹿村带你体验真实版“小鹿乱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