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伦贝尔12月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2019呼伦贝尔冰雪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启动,拉开呼伦贝尔冬季旅游的大幕。

  
“2019呼伦贝尔冰雪日”12月7号在牙克石启动(金建军摄)

  据介绍冰雪日系列活动包括:CCPC中国量产车大赛寒地站比赛,一起在林海雪原中为汽车冰雪运动文化的魅力迷醉。内蒙古美术馆馆藏冰雪作品主题展,将让观众充分感受北国冰雪艺术的唯美震撼。滑雪、滑轮、试乘试驾冰雪体验、万人冰雪徒步行暨首届牙克石冰雪趣味运动。“林都味道、岭上飘香”第二届森林美食节暨美食品鉴活动,“八大炖”、“六大把”等林区特色美食将让民众食指大动,暖胃暖心。更有呼伦贝尔寒地冰雪产业推介会隆重召开,讨论呼伦贝尔寒地经济发展趋势,为当地冷资源”转化为“热效应”出谋划策。多元活动,将让当地冬季旅游持续升温。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雪地摩托、高山滑雪和滑轮表演,晶莹的冰雪世界与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融为一体,让中国冰雪之都牙克石散发出无穷魅力。

“2019呼伦贝尔冰雪日”12月7号在牙克石启动,现场游客与雪雕作品合影(金建军摄)

  内蒙古牙克石市冬季漫长寒冷,形成了独特的冰雪文化,也铸就了牙克石人坚韧顽强的精神。作为呼伦贝尔的重要城市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中心城市,牙克石市是大兴安岭大森林向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过度地带,浓缩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等自然景观,尤其是冰雪旅游资源富集。国家气候标志“中国冰雪之都”评估报告中这样提到牙克石:降雪量丰沛,初雪早、终雪迟,雪期长;积雪期有199.8天,冬季积雪日为全国之首,积雪厚度有16.8厘米;冬季平均气温为-24.1℃,日最高气温低于-20℃的日数有109.9天,是体验“泼水成冰”极寒天气的最佳地方。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祥物蒙古彩娃“安达”“赛努”受到游客喜爱(金建军摄)

  牙克石借助雪线北移、雪期时间长、雪质优良等独特的冰雪资源优势,铸就了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这一冰雪殿堂、赛会基地。牙克石依托地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先后建设了中国纬度最高、滑雪索道最长、内蒙古设施完备的凤凰山和凤冠两个天然滑雪场等滑雪运动与休闲娱乐设施。现为国内首家越野滑雪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冬季两项国家队训练基地、国家八一滑雪队后备人才基地。“中国冰雪之都”称号的获得,更进一步坚定了牙克石人传承和发展冰雪文化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