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一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召开

2019-09-20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9月20日消息(记者宝音,摄影李学斐)第十一届中国稀土产业论坛今天在包头召开。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和中国稀土学会主办,主题为“提升产业链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市长赵江涛在开幕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包头市建立了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实现了稀土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助剂等功能材料产业的全覆盖,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由过去的40%提高到75%,稀土功能材料及运用产业占比由32.7%提高到51%,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得到有效改变。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本届论坛达成签约项目16个,涉及稀土永磁、永磁后加工、稀土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高科技领域,总投资约150亿元。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带动力强,会进一步优化稀土产业结构,带动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论坛还举行了包括“稀土市场与应用暨企业产品推介”、“稀土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稀土发光材料应用”、“稀土合金应用与发展”等主题的六场分论坛内容。各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结合分论坛主题进行演讲、讨论,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思路,提供重要参考信息和前沿思维,促进“政企研学媒”协同助力稀土产业实现“开放、合作、共赢”。
  论坛积极探索稀土产业链条延伸、稀土科技创新、稀土产业绿色发展新思路,为稀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已成为我国稀土行业产学研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编辑: 宝音

第十一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