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20日消息(记者宝音,通讯员王淳博 张文杰)牛年春节假期刚过,二连浩特市街道干净如洗、灯笼高挂,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18日一大早,集宁车辆段二连运用车间检车工长寇永强便去到菜市场采买当天所需食材。
  “不会当厨子的列检不是好工人。”寇永强既干工长、又当大厨。班组职工都是“95后”“我是娃娃们的老大哥,娃娃们也爱开玩笑叫我‘老寇’,给娃们做点好的,第一天干活有力气。”
  二连运用车间负责国内货物列车技术检查和中欧班列整备作业。“一天工作12小时,一个月中有半个月都是夜班。”寇永强微笑着说。
  7点50分,寇永强来到车间参加交班会,布置今日检车任务,开展事故预想、每日一题,对工友进行酒测、量体,还强调说今天是节后复工第一天,要认真作业。
  “皮袄、皮裤、皮手套,加上棉鞋、棉帽,‘三层皮两层棉’缺啥也不行。”寇永强边说着,一边从衣柜中拿出工装。
  “10:45,X8205次,4股道,42辆到达。中欧班列,重点检查。”对讲机中传来值班室的声音,这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趟中欧班列。将车辆信息记载至“车统-15”后,寇永强带好工具向作业线走去。待检室到接车位置约一公里,周围没有遮挡,寒风吹在脸上犹如针扎,气温已经是-20℃。“今年不算冷,往年-40℃的天气常有。”寇永强说:“夏天更难受,在两线间检车,车辆都是烫的,好似‘铁板烧’”
  10时45分,一列从城厢站始发,满载沃尔沃XC60汽车的货物列车稳稳停靠在作业线上,待整备作业完毕后发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天冷,注意检查制动管系漏风。”寇永强对讲机中交待一声,便开始对车辆逐一“体检”,在车下钻进钻出,检车锤不时发出清脆的敲击声。
  约半个小时,技检作业完毕,行走近2公里,来回蹲起160多次,敲击1000余次,寇永强嘴里呼出的空气在眉毛和胡须上结成了冰碴。“以前一天只有2趟车,现在白班稳定到发16趟以上,夜班最多能干20趟。”
  假期已过,二连运用车间忙碌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