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高宗煜)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19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集中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 52.15亿元。

       本次集中签约涉及现代生物技术、民族医药产业、跨境物流等领域。北京博晖创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30亿元,在新区建设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包括:建设微流控检测分析芯片及配套分子检测试剂的全自动化组合生产线,年检测产能3000万人份;免疫检测试剂及检测卡的全自动化组合生产线,年检测产能3000万人份;微量元素检测试剂及标准品的全自动化组合生产线,年检测产能2500万人份;以及配套建设生物技术研发中心。该项目将为首府食品安全与检验检疫、疾病诊断与监控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将填补内蒙古自治区血液制品行业空白,促进自治区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满足区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血液制品用药需求,提高自治区抗击传染病疫情的能力。

       内蒙古大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6500万元,建设生物制品原辅材料的开发、研制和生产、销售项目,项目建成后为全国生物制品企业、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优质的动物血清、培养基等产品和生物技术服务,可形成年生产能力50吨,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

 

                           

                                                          (签约仪式现场)

  

       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将在新区成立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内蒙古)有限公司,建设物流供应链应用系统和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开展跨境电商包机和国际卡车班列业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交易金额可达10亿元,年利税约6000万元,吸纳就业1000余人。可为和林格尔新区打造跨境电商集疏中心提供基础条件,从和林格尔新区集货,通过国际卡车班列、货运包机、中欧班列等联运方式,借助北向通道的区位优势,开展面向俄罗斯的出口业务,大幅提升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货物集聚能力,推动呼和浩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出口基地、大数据中心,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扩大社会就业,为自治区跨境电子商务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围绕打造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全力招引数字经济、生物科技、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推进集群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生命科学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大力集聚人用生物制品产业,不断在癌症免疫治疗、干细胞、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等其他生命科学产业方面取得突破,基因检测技术在自治区范围内转化和推广应用,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等项目相继落地,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