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3日消息(实习记者 高宗煜)记者今天从呼和浩特市接诉既办指挥调度中心了解到:自10月16日第一条热线开通以来,呼和浩特市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15万余件。其中,直接答复85593件,占比55.7%;生成诉求事项派单68083件,占比44.3%,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三间房村村民唐永军曾经就村中外来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处倾倒无人处理进行投诉,让他没想到的是从拨打电话到所有的垃圾被清理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受理科科长李耀告诉记者,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督办组接到案件后立马联系了玉泉区分中心、土左旗分中心、和浩特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理。
                             
                                                                        (治理前)  
                            
                                                                        (治理后)
       
        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考核评价”五步闭环工作机制要求,以“一号受理、互联互通、方便群众、服务决策”为目标,彻底打破原来渠道单一、多号繁杂的热线方式,正式开启“一号通办、高效联动”的服务管理新模式。除了传统人工电话受理渠道外,还开通了微信、APP、网站等新媒体方式。手机APP现在已经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可以实现与旗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直接更加准确对接,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及时性和准确度。
       此外,一些复杂工单,调度中心经审核研判后,还可选择主办、主协办、多部门联办等方式,对工单进行交办。若同一工单3次退单或因部门职责不清、行政区域划分不清、区市两级权责归属不清,将被判定为疑难工单。过去群众诉求只要涉及多部门,诉求回复就相对比较慢,现在通过联动多部门,一般的诉求在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解决。系统会对即将超期或已经超期的工单自动进行监控预警,发出红黄牌警告。除了系统督办,对于超期未处置、重复投诉的案件,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将下达书面督办通知。对情况复杂、相互推诿的案件,中心将召开督办会议。对群众利益影响大、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市领导关注和有明确意见的案件,由接诉即办中心领导约谈服务联动单位相关负责人。除常规督办方式之外,还新建立视频调度渠道,可以随时进行视频督办及调度。
                                 
                                                     (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
       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平台的启动只是一个开始,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始终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使命,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听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