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8日消息(实习记者高宗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呼和浩特市优良天数合计294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1.8%,较上年同期上升14.3个百分点,优良天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1,较上年同期改善22.4%。未出现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2天。
       今天,记者到新城区姚家湾村走访发现,每家每户的村民都用上了集中式空气热源泵(电供热统一供暖),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政府帮助他们建设了“电供热”,他们不但没有花一分钱,而且新的供暖比他们以前烧散煤干净了许多,不用他们每天担心煤够不够。据记者了解到,电供热涉及户数208户,供热面积2.78万平方米,这种新型的供暖方式不但降低了污染,而且也给村民带来了很多便利。
                           
 
        2020年呼和浩特市157个村(6.82万户)完成清洁采暖替换,占年初任务数的98%,未实施改造的用户实现了洁净煤炭的全覆盖,1350栋采暖大棚完成清洁化改造。呼和浩特热电厂、呼市金山热电厂热能提升改造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470万平方米。完成36.4公里供热管网建设,大型热源厂实现互联互通。拆除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94台(其中10蒸吨/小时及以下165台)。46家工业炉窑、115个加油站、4家自备电厂、28家燃煤锅炉房、67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50家涉VOCs企业、163家无组织排放企业完成了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黄素军介绍,在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呼和浩特市以经济处罚手段倒逼属地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将“量大面广”的行业纳入监管范围,新增餐饮业、汽修行业自动监控企业211家,5000吨以下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施89家。在全区率先开展燃气锅炉、氨逃逸、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64家M站(汽车排放维护治理站)向社会公示,实现了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全流程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