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高宗煜)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新区举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中介超市启动仪式,为首批入驻的35家企业颁发了《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中介超市入驻通知书》。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中介超市是为企业、群众和中介机构提供中介机构信息登记、信息公示、信誉推介、服务查询等服务的综合管理平台,它的建立是为了进一步营造公平、规范、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环境,构建公平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执业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新区的中介超市主要有三个特点,它是首家全领域覆盖的网上中介超市,它不仅包含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中介服务机构,还涵盖了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中介超市不设门槛,有从业资格的中介机构均可报名,经过新区各主管部门认真审核后,在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中介超市中进行展示并供企业和群众选择,真正解决了新区企业找中介服务机构难,找优质中介服务机构更难的问题;企业和群众可在新区中介超市中自主选取中介机构为其提供服务,企业自主议价、自主交易、自主评价,新区不参与、不干涉选取和交易过程,充分保障企业和群众选取中介机构的自主权;新区中介超市也是内蒙古首家依靠大数据监管中介机构信用和责任追究制度网上中介超市,将“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及新区引入的“航天信息华北征信中心项目平台”等与中介超市进行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对入驻中介服务机构相关信息的数据共享、实时监管,彻底杜绝“黑中介”、“红顶中介”和“黄牛”等对中介市场的扰乱,为入驻新区企业提供一个放心的中介机构选择平台。对中介机构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对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中介机构,在超市展示中进行标注,有助于中介机构更好的承接中介业务,对列入“黑名单”的中介服务机构取消其参与资格,并从中介超市中予以除名处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
       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青发表讲话并指出,新区中介超市是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此次启动的全区首个全领域覆盖、自主化交易、大数据监管的中介超市建立,标志着新区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是继新区“企业零跑腿”、“拿地即开工”和“区域先评估”之后的又一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